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湖底明石橋又露臉 鄱陽湖乾指標


發佈時間:2013/11/14 20:29

大陸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由於降雨量銳減,加上沿岸河道違法採砂猖獗,每年枯水期不斷提前,乾旱期越來越長,今年鄱陽湖的水位,降到8.23米,已經直逼「極枯水位」,面積縮小1/4,十年來最瘦小,沉在水底的明代古石橋露出頭來,湖水變成草原,有紫色花海,還有牛羊漫步,鄱陽湖的漁民,無漁可打,紛紛被迫轉行,乾旱變成常態,不但漁民生計受到影響,大批飛來過冬的侯鳥,也面臨溼地生態轉變的浩劫。

大陸媒體:「現在已經有八百多隻白鶴、十萬多隻侯鳥,抵達鄱陽湖。」

白鶴成群結隊,興奮拍打翅膀,到鄱陽湖過冬,飛了數千公里,望下去的景象,卻是一片乾涸。大陸媒體:「這座(明代)石橋,橋身的石材,全部都採用花崗岩。」

360年歷史的明代石橋,本來靜靜沉在湖底,隨著近幾年反覆乾旱,得以重見天日,遊客不但能在湖中遊古橋,還能徜徉紫色花海,旁邊就是正在覓食的牛羊,鄱陽湖沒得喘息,枯水期提早報到40天。

鄱陽湖管理人員:「鄱陽湖今年九月就進入乾旱期,今年與同期水位相比,少了三米多,我們現在就站在鄱陽湖的中心地帶。」

一片草原的浩瀚景觀,江西十月降雨只有19毫米,銳減少七成,讓鄱陽湖水位降到8.23米,已經瀕臨「極枯水位」,面積只剩1497平方公里,縮水25%,這是鄱陽湖十年來,最瘦小的時刻。

鄱陽湖漁民:「往年這時間都還在外面補漁,外面還有水,像那個草洲(往年)都在水面下,鄱陽湖現在沒有魚,這麼乾旱,沒有魚了。」

該是捕魚最忙的十一月,通通在放假,漁村只有零零落落人家曬魚乾,吃飯的傢伙,無用武之地,老漁民牙一咬,索性把船賣了。

鄱陽湖漁民:「我那個船喔,我那個船陪我40多年了。」記者:「那你把陪你40多年的船賣了,心痛嗎?」鄱陽湖漁民:「還不痛啊,我老太婆跟我吵得半死。」記者:「為什麼吵?」鄱陽湖漁民:「她說不肯賣,我說魚現在搞不到了。」

吵完架,打漁人生變成「打工人生」,幫別人的船,抹油保養,貼補家用。鄱陽湖漁民:「那個水退得太快,連船都乾在那邊回不來了,好多人回來了,船還丟在那裡(湖中間)。」

泱泱湖水瞬間變草原,漁船停在草中間,還是有人,在乾涸的湖上穿梭,企圖奮力一搏。記者:「打了多久打了這些魚?」鄱陽湖漁民:「打了四天。」記者:「四天打了多少?」鄱陽湖漁民:「 4、5百斤。」記者:「4、5百斤多嗎?」鄱陽湖漁民:「不多鄱陽湖漁民:「只能賺到吃飯錢。」記者:「算運氣好的。」鄱陽湖漁民:「運氣好的,算運氣好的。」

是多麼大的好運,樂得他露出笑容?兩家漁民出海四天、扣掉油錢、利潤分攤,一家只賺人民幣50元,現在不只生計,連生活都受到影響。

鄱陽湖畔居民:「從25日到現在就是水一直斷,就連洗澡也沒水,就是晚上凌晨來一點水,這水太乾了,就是有問題了,沒有問題怎麼會打不上來。」

跟大陸第一淡水湖為鄰,竟落得沒有洗澡水的窘境,鄱陽湖枯水期,年年提前,水位不斷降低,長江綠肺,功能失調,接下來恐怕連「湖上草原」,都將逐漸消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鄱陽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1316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