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管食安、別再恐龍】混亂政府!各部門自掃門前雪 橫向失靈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3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從把關不力到查緝無能,黑心油品事件,讓衛福部被叮得滿頭包,但其實查緝的過程中,之所以會遇到許多關卡,學者點出,這是因為政府單位自掃門前雪,橫向聯繫失靈,讓政府效能無從發揮,來看今天的「管食安、別再恐龍」系列報導。

黑心油連環爆,民眾不知道該欣慰,還是該氣憤,原來我們的行政院長,跟大家一樣,位於訊息神經末梢。

立委邱議瑩:「那你什麼時候知道正確的消息?看報紙、看電視?」行政院長江宜樺:「差不多是報紙刊出,跟衛福部給我書面報告。」邱議瑩:「所以衛福部沒有在第一時間跟你報告嘛?包括你這個行政院長在內。」

黑心油品事件爆發後,衛福部每天開記者會,更新查緝到的最新資料,但還是常常被問倒。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所以現在訊息是有一些混亂的,這個部分我手邊沒有'掌握住這個資料,很抱歉,衛生單位可能有沒辦法掌握所有檢調手上的資料。」

台大教授雷立芬:「食品安全是一個跨部會的一個工作,所以大家都很高興的看到衛福部的官員,被叮的滿頭包,其他人好像只要不要掃到我就沒事,沒有一個人是真心的互相去幫忙,沒有一個部會是這樣子,所以少了一個,那個統合的力量,大家只把我這一塊顧好就好了。」

學者點出,自掃門前雪的「公務員心態」,讓台灣的行政效率,就像一灘死水,以這次油品事件為例,業者進口首先會遇到海關,而工廠製造的部分,主管機關是工業局,生產過程當中,監控的是環保署,來到了食品安全,才是由衛福部負責,如果中間的資訊,都不流通的話,則會堆高了查緝的門檻。

TVBS記者陳心怡:「海關的資料,業者進來的,相對這個資料呢,並不是在開放的,我去抽查這個資料的時候,業者甚至是拒絕提供的。」

學者建議,可追溯機制的建立,應該入法強制執行,不過更引人非議的是,就在這個當口,政府還誇口要打造一個新的平台。

台大教授雷立芬:「建一個所謂的食品雲,他(政府)又去委託一個新的單位,然後就是他,再去建置一個平台,不是說你把舊的平台做一個整合,各自就把所有的資料,通通放在這個平台上。」

好像遇到大事情,政府總是會用成立跨部會小組,或是再多花一筆錢,委託什麼單位,來宣示決心,既捨本逐末,又浪費公帑,如果政府單位無法調整心態,那麼凡事遇上跨部會,就永遠會是會無好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2

0.0329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