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千古謬誤?原來DNA說:曹操非漢相子


發佈時間:2013/11/12 20:16

DNA的研究,是解開人類遺傳之謎的一把重要鑰匙!大陸復旦大學這次發表的「曹操身世解密」,形同透過DNA科技,演出了一場「科學的穿越劇」,最後證實,曹操是過繼的養子,這項研究的工程非比尋常,先向全中國發出召集令,採集到1000個姓曹、姓夏侯和姓操的男性血液樣本,進行DNA比對,最後篩出稀有的基因類型O2*-M268,比對的對象是出土文物,曹操叔祖父的一顆牙,兩相驗出的基因完全吻合,學者精算失誤率只有一千萬分之三,因此斷定,曹操是叔祖父家族之子。

研究結果貼在牆上,曹操不是漢朝丞相曹參的後代,而且曹操的Y染色體是稀有的,這項研究是從男性2-3毫升的血液樣本中比對出來的。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李輝:「基因進化研究中間最關鍵的一個材料,就是Y染色體,因為Y染色體它是一個單倍遺傳的,只有男性有,而且男性只有一條。」

找出曹操的後代子孫工程浩大,得向全國發出召集令,來了79個曹姓的家族,包括姓曹的、姓夏侯的、姓操的,以及自稱是曹操後代的男子,樣本數超過1千人,從這1千人身上畫出基因圖譜,排出N個祖先,接下來繼續大海撈針,從上海圖書館館藏的家譜中,找出整個中國大陸258個曹姓家譜,和這1千人比對,篩選出8個家族,再進入實驗室,進行「Y染色體DNA全序列檢測」,最後發現,6個家族有相同的基因類型O2*-M268,他們的祖先交會的時間點,就在1800-2000年前,剛好是曹操的年代。

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李輝:「8個家族裡面有6家Y染色體都是一樣的,那麼在全國的普通人群裡面,屬於這個分支的人群,大概只有5%的人口是屬於這個類型,那麼他這個巧合的概率就非常、非常低,也就是說是5%乘以5次方。」

5%的5次方也就是出錯的機率,已經低到僅僅只有一千萬分之三,要讓比對接近百分百,安徽亳州的元寶坑一號墓,墓室中央刻的「河間明府」,確認這是曹操叔祖父的墓,就用他的一顆牙進行基因比對,驗出了一模一樣的O2*-M268,這個結果解開了曹操身世之謎,他不是漢朝丞相曹參的後代,也沒有夏侯氏家族的基因。

民間傳說為了避難改姓操,基因也證實曹和操這兩個姓氏沒有關聯,曹操的父親是祖父曹騰,從他的家族裡過繼過來的孩子。

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韓昇:「最後我們就做成了一張歷史地圖,今天的曹氏在中國分布的情況,讓我們能從現在的人找到古代的人。」

從現代找古人,參與這項研究的博士生,也找到了他1萬年以內的祖先。復旦大學博士生王傳超:「我的(DNA)類型是可以追溯到1萬年之內的,在中國東部沿海的東夷族群。」

血液、遺骸、DNA,幫曹操畫出了祖譜,科學儀器接下來還要解密,秦始皇的爸爸是不是呂不韋,乾隆是不是漢人,楊貴妃到底有沒有跑到日本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DNA#曹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546

0.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