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陪伴無價!日本高齡旅行 新伴旅服務


發佈時間:2013/11/12 20:15

日本是全球高齡化最快速的國家,平均每4人,就有一個人超過65歲,因應社會急速高齡化,也衍生出不少新興行業,這2年在日本,開始風行一種「看護旅遊」服務,在專業看護陪伴下,久病臥床的老人家,也能享受出門旅遊的樂趣,雖然3天2夜的郊外旅行,要價台幣9萬5,但透過旅行、轉換心情,進而激發病人的求生慾望,價值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82歲的松田奶奶,13年前,因為罹患「吉巴氏綜合症」,一種罕見的多發性神經炎,手腳僵硬無力,幾乎只能在病榻上度日。吉巴氏綜合症患者松田千壽子:「左手只能這樣動,右手根本無法伸展,每天都一直在想死的事情。」

松田奶奶沒有結婚,退休前在印刷公司上班,生病前唯一的興趣,就是去旅行,只要有連續假期,她一定不會待在家裡,在醫師鼓勵下,松田奶奶決定要走出令她灰心喪志的養老院,來趟3天2夜的小旅行。

吉巴氏綜合症患者松田千壽子:「我要出發了,我想要吃好吃的東西,也要喝啤酒!」

在專業看護陪伴下,她們來到距離東京3小時車程的,度假勝地輕井澤,熱鬧的商店街,讓松田奶奶心花怒放,等不及想進路邊店家瞧瞧。看護:「等一下,停!這裡有門檻。」

幸好有人幫忙推輪椅、細心介紹,松田奶奶才能逛得盡興,逛累了,就到蕎麥麵屋飽餐一頓;松田奶奶因為手不方便,出門一定會帶專用的筷子和湯匙。松田千壽子VS.看護:「麵條很長吧,我幫妳把麵剪一剪好嗎。」

看護會幫她把麵剪短,方便咀嚼吞嚥。吉巴氏綜合症患者松田千壽子:「麵很有彈性,很好吃。」

旅行不免舟車勞頓,但吉巴氏綜合症患者光坐輪椅,都會造成腳的沉重負擔,很容易感覺疼痛。看護:「我來幫妳墊高。」

打點旅行的每個小細節,具有導遊知識的專業看護,其實是這間旅行社派來的,從當天來回的掃墓到出國旅遊,他們專做65歲以上的「看護旅行」,一年接350件案子,光是這2年,業績就成長了5成。

看護旅行公司社長筱塚恭一:「試著在養病生活中加入旅行、出門走走、觀光等活動,希望也會跟著油然而生。」

在日本,有外出看護保險制度,保險給付僅限於醫療活動,至於旅行,並非「生活不可欠缺」的要素,就不在保險範圍內,但出門旅行的權利可不能被病痛剝奪,他們會在主治醫師許可下,帶老人家出去玩。

一抵達旅館,松田奶奶第一件做的事,就是行程中她最期待的泡溫泉,她已經有20年都不曾泡過溫泉了。吉巴氏綜合症患者松田千壽子:「真高級,沒想到我還能夠泡溫泉。」

身體變得暖呼呼,如果再來上一杯啤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吉巴氏綜合症患者松田千壽子:「啊,真好喝!」

旅途最後一天,看護陪著松田奶奶到長野縣最大的諏訪湖岸看風景,雖然3天2夜的旅行要花32萬日圓,大約9萬5台幣,但旅行的療癒功效,果然讓久病厭世的情緒一掃而空。

吉巴氏綜合症患者松田千壽子:「透過旅行,讓我湧現活下去的希望,就是因為活著才能夠做這些事。」

松田奶奶說,明年還想去海邊走走,「看護旅行」似乎是個讓病人的壞心情不藥而癒的好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旅行#看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427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