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獨家〉創意研發! 微軟亞洲研究院

記者 翟翾 / 攝影 徐崑山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1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1998年成立的微軟亞洲研究院,是微軟在美國以外規模最大的一處研究總部,像是出名的體感技術Kinect,便是微軟亞洲研究院的創意研發,外界對於它的印象,就是為在北京科技業最密集的中關村,那2棟時尚而富有科技感的建築,而我們FOCUS採訪團隊也成為第一家入內採訪拍攝的台灣媒體,我們的記者體驗了一日微軟生活,這個被外界稱為「微軟人才後花園」的地方,接下來就跟著我們鏡頭一起參觀。

北京中關村,高科技業最密集的區域,在個區域的正中心,是微軟在亞洲的研發總部,成立15年的微軟亞洲研究院MSRA,是微軟全球7個研究院當中,僅次於美國矽谷,第二大的研究院分部,而現任的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和我們一樣來自台灣。

TVBS記者翟翾:「像在這個亞洲研究院這邊,像您這樣子台灣背景的研究員多嗎?」院長洪小文:「你如果算廣義的來自台灣,比如說有一些可能是ABC,父母來自於台灣。」

第一次有家鄉台灣的電視台來訪,洪小文親自帶著我們,四處走走看看。記者:「這個走道有名字嗎?」微軟亞洲研究院長洪小文:「這個走道有名字嗎?這個我們就把它叫做Bridge,那Bridge,這個橋,也是英文,也可以當動詞,代表是一個溝通的意思。」

洪小文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到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深造,取得電腦碩士、博士學位,1995年加入微軟,是國際公認的語音辨識專家,來到微軟亞洲研究院,一待就是9個年頭。微軟亞洲研究院長洪小文:「亞洲現在,中國這邊,現在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場,特別是在新興的產業,IT產業、互聯網產業,那麼我們現在覺得非常,在這邊的話,我們可以在這裡是創新中國,就等於創新亞洲,就等於是創新全世界。」

微軟亞洲研究院被MIT雜誌形容為「世界上最火的電腦實驗室」,230名研究員,跨越五大研究領域,超過360項技術成果已轉移到微軟產品中,而在這樣一個天才聚集的地方,當然少不了令人稱羨的工作環境。

微軟亞洲研究院公關王慧:「這是我們的食堂,然後每天早上都會有供應,你看這個是油餅,事實上和油條差不多,味道口味差不多。」TVBS記者翟翾:「我想要個油餅、油餅,對。」王慧:「來,拿好。」翟翾:「謝謝

燒臘、餛飩、麵食、川辣、自助餐、拉麵,除了中式食堂,還有別具特色美式餐廳,輕食果汁吧,滿足外國研究員的口味,下午茶時間一到,每一層樓的茶水間都擺滿點心零食、水果、飲料,等著讓研究員享用。

每三層樓會有一處挑高的空中花園(Sky Garden),擺放著桌上足球、按摩椅,以及舒適的咖啡桌、沙發,讓研究員帶著自個兒的筆電,換個環境,繼續工作,而走進辦公室區域,規劃得寬敞又明亮,每個人一個L型的空間,還有能眺望北大的落地窗。

可以升降的桌子,從Office軟體部門的辦公室開始搶先試用,做累了、站累了,都可隨意切換桌椅高度,微軟也破例開放一個實驗室讓我們參觀拍攝,搶先試用概念商品。實驗室研究員顧嘉唯:「首先大家看到的是現在最軟的狀態,裡面塑膠球最鬆弛的狀態,所以它這個狀態模擬的效果,是像人們在中國用的毛筆一樣。」

可切換軟硬度的觸控筆,是這實驗室正在進行的研究,為解決一般觸控筆模擬不出的蠟筆水彩筆,或是毛筆這類的「觸覺反饋」,透過氣體加壓,改變筆頭橡膠的硬度,讓人們使用更有真實感,而無法參觀實驗室的訪客也能到這裡走走。TVBS記者翟翾:「這裡是微軟的訪客中心,來到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到微軟正在研發的一些新產品,像是這邊就是雲端科學,以及後方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它們正在研發的平板新品。」

在微軟亞洲研究院,85%的研究員是來自兩岸三地的華人,再加上少數外籍研究員,許多新產品新功能的研發,其實是都是幕後這些優秀研究員幾年前就開始構思的夢。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很多東西,你們看到今天的這些技術,都還要好幾年以後才會變成現實,我們很心甘情願變成在幕後,那個所以後花園的意義,有這樣的一個意味在。」

微軟很出名的體感技術Kinect,其實就是亞洲研究院的研發成果,MSRA明亮、時尚,又具有創新感的工作環境,讓人印象深刻,微軟的「人才後花園」,透過我們的鏡頭,揭開了神秘面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微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410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