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上班族真命苦!紓壓解悶 商品夯


發佈時間:2013/11/10 20: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日本、台灣的上班族藉由半澤直樹找到情緒出口,看得大呼過癮,其實台灣早在2008年,就有一位漫畫家馬克,靠著畫職場漫畫走紅,可以說台灣早就有漫畫版的半澤直樹,另外,現在也有許多因應職場而生的解悶遊戲小物,以及手機貼圖,甚至專為上班族量身打造的卡通,大受歡迎。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近藤,生活在這世界上,真是辛苦啊,薪水又不高。」

半澤直樹在台日走紅,不是沒有原因,隨便一句台詞都能反映上班族的集體焦慮,大家有多悶,在日本,為了節省人力成本,企業將正職員工大量轉為派遣,去年全日本派遣工的人數,佔全國勞工的35.2%,創下2002年新高,這代表民眾收入沒保障,升遷流動難上加難。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你懂什麼,我只是被釘到柱子裡的釘子而已,牆上掛的日曆每年還能換新,而我直到生鏽被扔掉之前,都不能動彈,你能想像這樣的人生嗎?」

而台灣,則是薪資長期停滯,退回16年前的水準,想在台北買房子,得不吃不喝36年。上班族:「你可能工作上要求表現,但是又沒辦法有相同收入的時候,其實你知道那種壓力就出來了。」

上班族:「社會環境的一些影響,比如說物價上漲,然後可能薪水都沒有漲。」

房價物價漲不停,薪水倒退嚕,就已經夠慘的了,偏偏更悶的是,台灣勞工還得爆肝超時工作。

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台灣平均每位勞工,全年工時2140.8小時,全球排名第3高,僅次於新加坡和香港,但時薪卻遠不及新加坡的一半。

上班族張小姐:「我曾經最晚過是早上8點半進公司,我晚上12點多才離開,回家就只能睡覺啊,然後隔天早上8點半又要再進公司。」

做的多領得少,上班族的壓力和焦慮,找出口找投射,除了半澤直樹這種讓壞老闆沒有好下場的日劇大受歡迎之外,職場解悶療癒,還能靠這些貼圖。

LINE台灣分公司副總陶韻智:「像我們基本款貼圖,詹姆士有一個是在辦公桌前面手就有六個手在翻文件,像那種當然就會在辦公室的場合常常被使用。」

不管是在電腦前忙到幾隻手都不夠用的,還是職場不順,希望小人退散,又或是被老闆同事氣到要抓狂噴火的,這些精準到位,充滿內心戲的貼圖,是上班族宣洩情緒的最愛。

陶韻智:「為什麼人們喜歡傳?其實若真的要說出它的關鍵點,它不是因為可愛,它是因為我們掌握住那個情緒的細微處,好比我們在line上面的貼圖,我們光哭這個東西,有很多種哭的方法,對吧,有很多角色的哭法,我們上面保守來說最少有100種不同的哭法,可以讓每個人盡情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這個在年底全球用戶數可望突破3億的手機通訊軟體LINE,還特別量身打造上班族卡通。Line Offline卡通:「所謂辦公室,就是一個聲音嘈雜,用假名吹奏樂器的交響樂團,而她在設計這個舞台上,可以說是首席演員,但是現在有一個危機正悄悄迫近她的創意才華,那就是她迅速長胖了。」

用可愛的當家主角們,詮釋職場小人物每天會發生的事情。Line Offline卡通:「可尼很努力啊,咦,最近好像有點胖…,如果讓她察覺了,以她這樣天真單純的個性來說,就會喪失那源源不斷的創意,連今天的工作也會停滯不前吧,這個時候就需要我來調音了。」

希望能為上班族苦悶的「薪情」帶來歡樂,在台灣同樣熱播,永遠掛著黑眼圈的上班族,長了獠牙的惡魔老闆,漫畫家馬克筆下的職場人物,造型逗趣,早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馬克憑著犀利的觀察,讓他這個描述職場的漫畫爆紅,周邊商品出不完,可以說是台灣漫畫版的半澤直樹現象。

漫畫家馬克:「我覺得我的東西,雖然在講職場,但我認為大部分它講的其實是人性。」

戲劇、漫畫、卡通、手機貼圖,都因為貼近職場現實快速竄紅,而且商機無限,誰叫現代人上班上到太苦悶,透過這些療癒紓壓小物,發洩完,再回來繼續乖乖上班。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上班族#日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359

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