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解上班族的悶!「半澤」風潮 收視加倍奉還


發佈時間:2013/11/10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以日本泡沫經濟為背景的日劇「半澤直樹」,7月份在日本首播就造成轟動,收視率節節攀升,最後一集收視率甚至高達42.2%,成為本世紀以來收視率最高的日劇,主角半澤直樹常掛在嘴上的「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成為上班族之間的流行語,而這個金融業上班族的故事,跨越國界一路從日本紅到台灣,劇中半澤直樹讓機車長官俯首稱臣的橋段,令苦悶上班族看的痛快,很有紓壓效果,我們帶您一起來看看這股「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半澤熱潮。

日劇《半澤直樹》:「請你下跪,快跪,大和田!」

日劇半澤直樹,最後高潮的這一跪,跪出了超高收視率,在日本關東地區瞬間收視高達46.7%,最終回收視平均42.2%,打敗了2000年由木村拓哉、常盤貴子主演的美麗人生,成為本世紀收視率最高的日劇。

日劇《半澤直樹》:「下屬的功勞被上司佔有,上司的過錯卻是下屬的責任。」

就有這樣一個男人,貫徹落實了這句銀行流傳的名言。日劇《半澤直樹》:「不管是誰,要想活下去,都需要錢和夢想。」

日劇《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堅定的眼神加上咬牙切齒的表情,說出「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句經典台詞,半澤直樹為父親復仇的故事,短短十集,讓觀眾看的緊張又痛快,充滿張力的劇情結構,反映社會現實,提供在經濟不景氣環境下工作的苦悶上班族,一個紓壓的出口。

部落客史丹利:「我覺得大家會對半澤有興趣,一定還是因為上班族把自己的不滿發洩在半澤身上,不然半澤真的是個『超現實』的東西,哪一個人敢這樣對老闆,那真是想死,那是『超現實』,但是就是因為這樣的超現實,才能滿足大家的欲望,但是你不會覺得這好像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他演的就像是生活上會發生的事。」

日劇《半澤直樹》:「看來你真是毫無反省之意啊,在這裡俯首稱臣就能討回那5億的話,我自然會這麼做,但實際上這麼做不過是浪費時間,這種無聊的鬧劇能快點結束嗎,你這說的是什麼話,你是在給舊產業中央銀行出身的我們抹黑,舊產業中央、舊東京第一,這都跟我沒有半點關係。」

電視台戲劇總監劉思銘:「劇本裡面最重要的兩點,一個是unique和universal,半澤裡面他把金融那種在龐大的壓力底下,那個土下座的跪還有那個整個場面,還有金融檢查,每個人的反應,拿起資料往你臉上丟,他這個就是unique,但它是不是那個行業會存在的狀況,我相信一定是它裡面有很多刻意留下,讓觀眾能夠記憶的符號,這些就不會讓你迷路,對不對,比如說甚至半澤的眼神,他就制約你,一看到觀眾就會很激動。」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我雖然相信人性本善,但我會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建構在日本泡沫經濟下的故事,在日本造成轟動,在台灣同樣引起共鳴,半澤直樹在台灣首播,收視率開紅盤,高達1.32%,換算成4歲以上的收視人口,突破50萬人,而最後一集收視率更高達2%,等於是高達70萬人收看,創下近年來日劇在台灣播出的收視新高。

民眾:「半澤應該就是我們現在上班族的心聲代表,所以在日本才會那麼紅。」

民眾:「是自己跪在老闆面前吧。」記者:「比較有可能?」民眾:「對、對。」

麥若愚:「我覺得他抓住一種很簡單,人的抒發怨氣,跟長官鬥爭的這些問題,這個問題很容易打動到一般上班族,每一個上班族多少都有被長官欺凌的心境,那這是一個大家紓解的心境,所以我覺得綜合了很多原因,這個劇其實會非常成功。」

部落客史丹利:「他每一集有點像是在打電動那樣,每一集都像在闖關,每一集都有不一樣的難題,然後每一集他都會很努力的把關闖過去,你就會很好奇,他最後會用什麼樣的方式把錢討回來,其實大家都知道最後結局是什麼,但是中間還是很吸引你看下去。」

日劇《半澤直樹》:「一開始感到不對勁,是因為你把東田在國外的房產直接叫別墅,東田好像在國外購買了5千萬的投資房產,國外的別墅嗎,我只說了房產。」

半澤直樹有著類似推理劇的情節,抓住觀眾的好奇心,跟著半澤一起推理破關,而難解的金融術語,則是用動畫和旁白,化繁為簡、深入淺出的帶觀眾進入金融業界,精緻縝密的細節設計,加強觀眾和故事的黏著性。

劉思銘:「你們有看一定會常看到那個空景,一顆太陽在那邊上升下降,那就是告訴你時間,現在是幾點,它只要一回到家去,回到宿舍的時候,它就會出現一個圖騰樣的東西,那就是員工宿舍的門口入口,他坐在桌上的時候,他老婆一樣端出很漂亮的菜,那是家庭的溫暖,這些都是通過畫面在說話。」

日劇《半澤直樹》:「你總是那樣,所以我必須盡力幫你善後,這不是靠討好誰就能解決的問題,我也知道啊,可是這是我唯一能做的嘛,剩下的就只能靠你自己努力了,複雜的事情我不懂,但是你一定不准輸。」

麥若愚:「他不會讓你看到這個劇覺得是一個經濟或金融很枯燥,譬如說,下游廠商說。日劇《半澤直樹》:「你聽過這麼一句話嗎?銀行晴天借傘、雨天收傘,你們這幫從弱者手裡搶錢賺的人,好意思說大話嗎。」

麥若愚:「這一句話就把整個銀行跟企業之間的融資關係,講的非常清楚,或者是北大路欣也演的董事長,跟他的屬下在談的時候,當時就跟他講說。」

日劇《半澤直樹》:「大和田,我認為人的價值不能用金錢來換算,我們銀行職員賦予運作巨額資金的權力,只要有心這份權力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所以我才說,我們銀行職員應該關注的不是錢,而是人。」

麥若愚:「整個精神出來之後,觀眾看這個劇就很簡單,你不用去看裡面很複雜的,譬如說有一些很細枝末節的銀行作業程序,那個你了不了解都不重要了。」

日劇《半澤直樹》:「聽好了直樹,你做什麼工作都行,一定要珍惜人和人之間的交往,可不能做那種像機器人一樣的工作,千萬不要忘記這點。」

以復仇概念貫穿全劇,但其實整個故事精神,都圍繞在人際相處關係上,半澤的成功不只靠自己努力,也靠人脈支撐,深刻描寫上班族的故事情節,超越地域藩籬,走出日本,以牙還牙、加倍奉還、語言符號,紓解觀眾對生活的無力的苦悶心情,不管戲裡戲外,都獲得加倍奉還的勝利,也讓日劇再度成為亞洲戲劇焦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劇#收視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366

0.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