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半澤經濟!劇情引共鳴 周邊商機大


發佈時間:2013/11/10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4:57

半澤直樹一路從日本夯到台灣,就是因為它不但台詞犀利,完全切中上班族了心聲,最後上司向半澤「下跪」道歉的橋段,把現實的不可能變可能,完全滿足小資男女的幻想,擄獲廣大上班族的心,讓半澤熱潮持續延燒,而隨之而來的半澤現象,就是周邊衍伸性商品跟著大賣,半澤商機無限。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你之前說過吧,即使是要你下跪磕頭,也會重振伊勢島酒店,那就讓我見識一下你的決心吧,請再給我一點時間,拜託您了!」

日劇半澤直樹,從日本紅到台灣,這齣戲在台首播都還沒下檔的時候,幾乎是同步,台灣的出版社已經推出研究半澤直樹的相關書籍,作者從人性、從職場的角度,點出半澤直樹想要告訴你的事情,你該學起來。

作者王國華:「在現實生活中,半澤直樹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應該是他懂得利用周邊的資源,比如他的好友渡真利。」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渡真利別擔心,為了你這個好兄弟,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包括商業周刊等多本雜誌,更都以半澤直樹為封面或題材,討論好人也要學會耍心機,連半澤直樹都要學的職場求生術,可見在台灣的上班族,也面臨跟半澤一樣的問題,職場生存大不易。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那種程度的假帳你為什麼沒看出來,您應該也知道,那時候沒有充足的時間,那不過是藉口,你知不知道因為你的過失,我們損失了5億啊,你那是什麼眼神,別傻站著了,快向分行長下跪道歉,快道歉!」

你我可能都和半澤直樹一樣,遇過這種上司長官,會讓下屬背黑鍋的,會故意整人,讓你工作永遠做不完的。日劇《半澤直樹》片段:「半澤,淺野分行長要你在後天一早之前,把這個整理成分行長會議要用的報告,雖然說收回5億很重要,但也不能影響到日常業務,那把這個交給我,中西,你要是有空擔心別人的事,還不如去給我拉個大額融資項目!」

或者罵起人來咄咄逼人,完全不留情面的。日劇《半澤直樹》片段:「強化規定要售出的業務根本沒賣出去啊,真是的,這算什麼得力悍將啊,無能也該有個限度,話說為什麼我站著,你卻坐著,你可以回去了,你這種人在不在都一樣,回去、快回去!」

你我也都可能和半澤直樹一樣,有這種包打聽類型的同事。日劇《半澤直樹》片段:「我在人事部的眼線發來了3天後公布的珍貴信息,你還真喜歡八卦人事信息,那是當然,在銀行,人事就是一切。」

有唯唯諾諾,老闆說一不敢說二的,也有為了個人利益,會出賣朋友的,就因為半澤直樹劇情那麼真實的就像發生在你我身邊,於是產生了共鳴投射,讓這齣戲成為本世紀最高收視的日劇,也創造了所謂的「半澤直樹現象」,從日本蔓延到台灣。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我們不是為了給泡沫時代肆意妄為的上司們擦屁股,才選擇了銀行職員這條路的。」

一齣才十集的日劇,能創造一個現象,它呼應著日本社會的變遷是個關鍵,過去的30年,日本上班族精神指標,職場英雄是「課長島耕作」。卡通《島耕作》:「我從課長、部長、專務,一直當上社長。」

日劇《上班族島耕作》:「我叫島耕作,大家一起加油,我喜歡提早進公司,真的喜歡提早進公司。」

當時人們相信努力就能出頭,日本企業講求終身雇用,只要按部就班,就能處在企業的大保護傘下,但隨著泡沫經濟崩壞,終身雇用破局,低薪、失業,上班族就算埋頭苦幹安分守己,也不能保證飯碗無虞。

作家王國華:「課長島耕作那個年代,那個日本那種年代,只要你努力就一定會成功,但是在整個日本泡沫時代,甚至像台灣這種不景氣的年代,它是一個你努力不一定有收穫,然後它是一個只注重結果,不注重過程的一個年代。」

為了爭取僅有的位置,要在職場求生存,島耕作Out,半澤直樹正在流行。日劇《半澤直樹》片段:「我不能接受你們把所有責任都推到我身上!」

勇於挑戰上司的半澤直樹,說了現實生活中,多數人不敢說卻很想說的話。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這種無聊的鬧劇能快點結束嗎?你這說的是什麼話,不管誰怎麼說,沒能看出假帳,就是你這個融資課長的責任,沒錯,您說的對,但要這麼說,你們總部的審查部也是同罪,你說什麼,我們應該也向你們上交了同樣的資料,融資部花了3天才批准,還不是沒有看出那是假帳,都說了那是被你強逼的,只要強逼,融資部就會批准會簽啊,那以後我每次都強逼好了,這樣就能批准,那真是沒有比這個更輕鬆的工作了,不能承擔責任的總部審查還有什麼意義,這種融資部根本不需要,趁早辭職吧,不要光打那種明哲保身的話。」

辯才無礙,半澤直樹顛覆職場潛規則,讓悶虧吃多了的上班族,像是有了一吐怨氣的地方。日劇《半澤直樹》片段:「請你們不要再礙我的事!」

隨著半澤現象而來的,就是半澤商機,TBS電視台推出11種官方商品,鑰匙圈、手機吊飾,連主婦族群可以攜帶的調味鹽罐都有,全部賣翻,東京車站的專賣店,排隊人潮綿延10公尺,大家搶著買。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紅豆麵包,累的時候要吃甜的。」

電視台腦筋動得快,也跟便利商店合推半澤直樹特別版麵包,另外還有加倍奉還饅頭,每天可以賣出一千箱,網路上周邊商品更多了;招牌西裝、銳利眼神,動畫版半澤十分逼真,手機APP遊戲搭配劇情,要討回金錢,跑跑跑,碰到敵人跳更高,有仇必報,一路往前追。

《半澤直樹》手機貼圖:「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還有經典台詞,也成為貼圖,讓你可以傳給朋友,加倍奉還!電視台戲劇總監劉思銘:「延伸電視的收視的經濟效益、邊際效益,他把它做比較多角化的經營。」

推半澤商品的業者大賺一筆,把半澤視為英雄人物,因為認同而購買的上班族,則藉由這些小物,就像得到療癒釋放一般。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他還在吃豬排飯。」

影片旁白:「半澤直樹悠閒吃豬排飯,這家店是東京八丁堀的永盛。」

戲中場景更成為熱門的旅遊景點。影片旁白:「這個場景的拍攝地點是咖啡1894,裡面有超高天花板,還有接待客人用的小窗。」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我是國稅局監察部的統括官黑崎,請問分行長是,我是分行長淺野,我們是來監察的,請多指教。」

而且主角、配角們穿的、用的,無一不成為模仿跟討論的對象。日劇《半澤直樹》片段:「來,這個,你的決勝領帶。」

像是半澤直樹在劇中的藍色決勝領帶,上班族最重要的西裝,當然還有半澤太太送的公事包,半澤超級好朋友渡真利忍的無框眼鏡,這些也都成為大家討論的半澤魅力學。

日劇《半澤直樹》片段:「如果你是下令掩蓋伊勢島事件的人,就請你向我下跪認錯,不要說你忘了,這不是你說的嗎,快,半澤,夠了吧,部長,這是我跟大和田常務之間的了斷,不要阻止我。」

當然對於劇情的討論更多了,從劇情看現實職場,專業財經雜誌就提到,像劇中半澤那樣直接跟老闆嗆聲,是下下策。日劇《半澤直樹》片段:「下跪不過是一場表演,跪幾次都無所謂。」

但半澤的說服方程式,威之以害、誘之以利,更重要的是動之以尊嚴,可以學起來。日劇《半澤直樹》片段:「如果你真想開店,真的有夢想,就不應該依靠東田。」

還舉出劇情作教學案例,半澤說服債務人的情婦倒戈,就用女性不用靠男人,也能成就理想,動之以尊嚴,就是最高招。日劇《半澤直樹》片段:「我也能重新來過嗎?恩,說的這麼好聽,我是不會被銀行騙的,我已經被你打了兩次,如此堅強的女性很適合經營。」

在看得大呼過癮之餘,半澤直樹留給上班族更多思考,正面的價值觀,仍舊該被鼓勵。日劇《半澤直樹》片段:「我說半澤,現在這麼不景氣,我以為像我們這樣沒救的大叔,根本不會碰到什麼好事了,正義偶爾也會勝利的。」

小人物如何在職場叢林生存的更順利,不害人、保護自己,不一定要以牙還牙、加倍奉還,也能當個聰明的半澤直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423

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