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台灣軟實力! MIT「蘭陵王」兩岸熱潮


發佈時間:2013/11/10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天的「當掌聲響起」要來分析最近爆紅的兩齣戲劇,首先來看的就是古裝偶像「蘭陵王」,這齣戲在兩岸三地都掀起熱潮,還計劃要拍電影版,讓蘭陵王穿越到現代,而戲中華麗的古裝造型以及精緻的拍攝場景,讓人以為又是一部大陸劇,但其實原創劇本,以及製作團隊全部MADE IN TAIWAN,這也讓人看到台灣不容忽視的軟實力,蘭陵王的監製陳玉珊就說,很多人原先聽到他們要拍這樣的古裝題材很不看好,認為台灣很難做到,但如今「蘭陵王」的成果令人刮目相看,證明了台灣的文創實力,只要故事動人、有好劇本,再加上認真拍攝,絕對會被市場接受,今天的報導,首先就帶您一起來看看這部投資近5億台幣,由台灣原創的「蘭陵王」。

1400年前,分裂戰亂的年代。蘭陵王片段:「歷來在戰場上蘭陵王都是以面具示人,樣貌不得而知,而這一次末將決不會給蘭陵王機會,周齊交戰數年,每每遇到蘭陵王總是敗兵而歸,拿下他等於斷了齊國的一條右手,如果你真的能除掉蘭陵王,高長恭原來這就是你的真面目!」

盤旋在生死之間的淒美愛情。蘭陵王片段:「是你,蘭陵王你怎麼會來,我在女媧娘娘面前起過誓,收了你的衿帶,我要保護你的,難道你忘了嗎。」

交疊出「蘭陵王」這部戲的動人故事。蘭陵王片段:「高長恭封地蘭陵,人稱蘭陵王,希望我的有生之年能夠有機會見到這位亂世的戰神,我知道,一切都是為了蘭陵王,我還能在見到蘭陵王嗎?你放心,我答應你的事情,一定辦到,他就是戰神蘭陵王。」

蘭陵王監製陳玉珊:「我看中這個題材還有很大的原因是,歷史上說他因容貌美,漂亮的像一個女孩子,可是他又是一個武將,又是一個貴族,所以又是一個高富帥,完全符合了偶像劇男主角所有需要的一切條件。」

歷史上的蘭陵王,在「北齊書」上的篇幅,短短不超過700字,記載著蘭陵王邙山之役的戰功,而「舊唐書音樂志」中留存的「蘭陵王入陣曲」,更是以「才武而面美,常戴假面以對敵」來形容蘭陵王,既符合史實又兼具的傳奇色彩,這樣的戲劇養分,讓高富帥的蘭陵王,從歷史走入偶像劇。

粉絲:「非常喜歡,喜歡到我們這種大齡粉絲都還來(追星)。」記者:「你看了幾遍?」粉絲:「我看了3遍。」

粉絲:「看了很多遍,現在重播還在看,他救了雪舞,希望雪舞可以幫他去救他的同伴,從那邊開始覺得他很帥,就繼續看下去。」

蘭陵王片段:「還沒拜堂,怎麼可以偷看新娘呢,四哥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你,看一個姑娘看這麼久,姑娘義氣相助,再次表示感謝。」

蘭陵王監製陳玉珊:「其實我用比較擅長的用說愛情故事的方式,去架構這個故事。」

蘭陵王片段:「你終於回來了,我很怕你回不來,以後不管本王在不在你身邊,你都要好好的梳頭,把頭髮梳開了,心理面的結也就梳開了,四爺你今天好奇怪啊,一整天握著我的手握的好緊,我怕把你弄丟了。」

蘭陵王監製陳玉珊:「當時在挑演員的時候,集合了紹峰跟依晨,就是兩岸的收視天王和天后,他們其實在以往的作品裡面,滿多其實也都是偶像劇,所以其實看他們戲的人,其實都是一些追星的妹妹應該比較多一點,但是你認真來看這個故事,我絕得它也不僅僅是講愛情那麼簡單,當然它還是以愛情為主軸,去拉出他們兩人在亂世中的無奈跟愛戀。」

蘭陵王片段:「我高長恭在女媧廟前和雪舞發過誓,此生必須同生共死,我就算豁出這條命,也不會讓你傷他一根汗毛,你寧願死都要護者楊雪舞,本宮自然會成全你,讓你們嚐盡生離死別之苦。」

用偶像劇最擅長的愛情元素,架構古裝歷史劇,果然成功引起關注,兩岸合拍注資1億人民幣,台灣團隊從歷史脈絡、場景、服裝一一考究,MIT的原創劇本,兩岸三地前後播出造成轟動,收視率、點閱率屢創新高。

演出蘭陵王的馮紹峰來台宣傳,粉絲熱烈迎接,原本在台灣知名度不高的馮紹峰,因為演出蘭陵王名氣大增,來台四天三夜,上百名粉絲如影隨形,令他大感意外。

粉絲見面會:「熱情的掌聲尖叫聲,歡迎馮紹峰!」馮紹峰:「我的粉絲們這麼熱情的迎接我,我到了機場就被嚇到,覺得大家那麼熱烈的歡迎我。」

蘭陵王造就馮紹峰的高人氣,而飾演天女楊雪舞的林依晨,則是被封為最旺夫的女藝人。

蘭陵王預告天女篇:「也許我們都沒有辦法擺脫我們的命運,但是像這樣的亂世,需要四爺這樣的人存在,妳以保護蘭陵王為妳一生的始命,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從早期的「惡作劇之吻」,到「我可能不會愛你」,林依晨演出的偶像劇,不只為自己創造事業高峰,也同時帶旺合作的男主角,原本在演藝圈浮浮沉沉的鄭元暢,因為跟林依晨合作終於在戲劇方面獲得好評,而大仁哥陳柏霖,出道超過十年,也是因為和林依晨合作,而得到人生中第一座金鐘影帝獎座,突破事業瓶頸,塑造暖男新形象,如今蘭陵王馮紹峰爆紅,又再次驗證林依晨的偶像劇魅力。

不只男女主角很夯,蘭陵王劇中的男演員各個英俊瀟灑身高超過180,粉絲列出蘭陵F6,首推蘭陵王馮紹峰,而陳曉東飾演的宇文邕,當然也名列其中。

蘭陵王片段:「太醫、太醫,快、快!劍傷不深只怕孕婦和胎兒無法兩全,阿怪、阿怪,這孩子是四爺留給我的,我不能放棄他,倘若他死了我也不要活了,朕命令你們,孩子和母親的性命都一定要保住。」

在朝中霸氣十足,碰到楊雪舞卻變的深情柔軟,飾演宇文邕的陳曉東,演藝事業因為「蘭陵王」再受注目,年屆不惑的他,演藝事業從深情歌手成功轉型,而飾演安德王的台灣新生代演員胡宇威,更是因為蘭陵王,展現幽默魅力。

蘭陵王片段:「大家都說這巫族天女,不但有占卜未來的能力,還能興邦滅國治百病,把污水變成清水,真有這麼厲害,而且美貌無比婀娜多姿。」

飾演韓曉東的魏千翔,癡心守候在楊雪舞身邊,被封古裝版的大仁哥。蘭陵王片段:「曉東你快走,我不能把妳一個人留在這,放箭,皇上、皇上,不要啊皇上,快走,不,曉東,在我人生最灰暗的時候,是夫人給我希望,她還給了我們全村人希望,夫人對我來說,就像這天上的月亮。」

而飾演四爺的得力助手楊士深的李東翰,和詮釋宇文邕的貼身侍衛宇文神舉的王爭,也都因忠心護主的角色形象,名列蘭陵F6當中;蘭陵王讓台灣偶像劇再次打開市場,版權不只在兩岸三地賣的嚇嚇叫,還成功銷售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日本、韓國、北美等7個國家,平均一集賣出6萬美金,大約是180萬台幣,46集粗估就有高達6億進帳。

蘭陵王片段:「為何要隨身攜帶這麼可怕的面具?害怕嗎?大齊眾軍、破敵在即,願否隨我,願,高長恭,封地蘭陵,人稱蘭陵王。」

蘭陵王監製陳玉珊:「很多人當時我們想要做這樣的題材,有些人會擔心說會不會水土不服,但是看起來,其實只要是一個好的故事,其實是可以跨越地域的侷限,我們想證明的是,台灣的軟實力可以做任何劇中的戲,因為只要你的故事是動人的,只要劇本是好的,其實市場是會接受你的。」

回顧亞洲戲劇市場的消長,日劇曾經紅極一時,強打偶像牌、不拖戲,反應現實社會的愛情故事令人著迷,也帶動台灣偶像劇風潮,「流星花園」拷貝日劇操作模式,創造好成績,之後韓劇強勢崛起,冬季戀歌、藍色生死戀,用生死相隨的愛情故事,大幅席捲不只兩岸三地,就連日本也遭韓劇攻佔。

部落客史丹利:「大家跑去看韓劇,因為韓劇還是愛情故事為主,或是復仇戲為主,你看這幾年來你講的出來的日劇,好的除了半澤之外就是家政婦,家政婦其實也不是講愛情故事,所以其實大家都還是會迷思在,看戲就是要看愛情故事。」

愛情故事始終是吸引普羅大眾的主要題材,但時空背景、角色深度、故事結構,如何交織出動人情節,更是戲劇制勝的關鍵。電視台戲劇總監劉思銘:「過往日本比較容易靠偶像跨出去,就像韓國現在的路線,很多是用偶像跨出去,當他現在發現我可以用故事(半澤直樹)跨出去,當一個可以被認同的故事,我有機會跨出去,我覺得這只是他的某一些東西去找到另一個出口的,它(半澤直樹)的爆發性是因為,它找到另一個方式走出去。」

媒體人麥若愚:「一個劇要有共通的話題、共通的喜愛,真的就是要有共通的大家一種,就像是甄嬛傳,甄嬛傳後來也賣到日本去了,那甄嬛傳在亞洲也非常的紅,當然甄嬛傳裡面講的就是一些鬥爭的問題,也有復仇報復的一些東西,當然這些元素,某些元素是跟半澤直樹是有點像的,我覺得日劇要不斷的開發新題材,它才能夠去面對寒流,或是大陸劇的這種大劇崛起下的對抗。」

電視台戲劇總監劉思銘:「我們還是說,無論如何你必須支持一個新的可能性出來,如果這個可能性是成立的時候,你才有機會讓這個產業不會因為這部而轉變,可是會因為這個改變,就像半澤,它會打開一些門,大家會想到一些可能性,很多事情還是得要去做才知道,你不去做你永遠打不開那個門。」

日劇靠著半澤直樹,迎回好久不見的亞洲市場,台灣靠著兩岸合拍的古裝偶像劇蘭陵王,跨越地域藩籬掀起熱潮,創造無限商機,台灣戲劇引入新題材,利用軟實力拉攏資金,精緻拍攝、強化故事張力,為MIT的戲劇產業打開市場大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蘭陵王#戲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04

0.0650

0.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