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福島著手清燃料棒 孩童罹癌付代價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8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6:46

核災已經過去2年半,福島第一核電廠,才終於要開始進行廢棄燃料棒的移除作業,東電從輻射值相對較低的四號機開始著手,複雜的清理程序,要從本月中一直進行到明年底,根據東電規劃,福島廢爐要花上40年,但在災後處理完成前,福島的居民仍暴露在風險中,特別是成長中的孩童們,根據CNN報導,核災發生後,21萬福島孩童經檢查,有44人被診斷罹患或可能罹患甲狀腺癌,但日本政府對此持細節不公開的態度。

2011年3月11日,日本規模9.0的大地震,13層樓高的海嘯,吞沒了整個小鎮,奪走1500條性命,但可怕的災難才真正開始,福島核一廠發生氫爆,廠房毀損、爐心熔毀,看不見的輻射擴散至鄰近鄉鎮,16萬人被迫撤離家園,特別是最脆弱的孩童和孕婦。

CNN特派記者羅經(2011.03):「海嘯把她吹倒,當時我懷有身孕,還持續往北移動,繼續在被認為是安全的地方做報導,但沒人知道,沒人可以真正預測,繼車諾比之後,世界上最嚴重的核災將會如何影響我們。」

核災過去2年半了,佐佐木太太與在福島當僧侶的丈夫,帶著孩子們回到福島,他們的家距離核電廠約48公里,儘管政府已經對他們家進行過好多次除染,還設置了這個巨大檢測儀,但她每天仍拿著攜帶式輻射監測器,在家裡附近到處檢查,更限制孩子在外頭玩的時間,但是日常三餐,佐佐木一家總吃得戰戰兢兢,尤其他們有5個孩子。

福島居民佐佐木太太:「我們每呼吸一口氣都擔心,我的生活被焦慮填滿,我沒法享受養小孩的樂趣,有太多事情因為這場災難改變了。」

福島的孩子們上學,脖子掛著測量計,口鼻戴口罩,盡可能減少直接暴露在輻射當中,在福島核災之前,日本衛生單位估計,每100萬孩童中,約1到2人罹患甲狀腺癌,但核災後,21萬6千名福島孩童經過檢查,有44人被診斷出罹患或可能罹患甲狀腺癌,但日本政府對詳情保密不公開,福島的家長們對核災都非常氣憤,佐佐木先生說,他的孩子們「到目前為止」沒事,但他強調是「到目前為止」。

CNN特派記者羅經:「這些是海嘯災民,至於我呢,我在核災後幾個月,生下非常健康的兒子葛蘭,我在禁區到處報導,甚至進入福島核電廠,就為了近距離採訪,後來檢測顯示,我在高輻射區域進行過的有限度採訪,並未對我的甲狀腺造成影響,去年,我離開了日本。」

外國人可以選擇離開日本,但日本人自己得面對這個難以收拾的爛攤子,這是今年3月福島核一廠四號機的模樣,在損毀的廠房旁,蓋起新的建築物,一切都是為了把廢棄燃料棒從燃料池取出,進行準備,歷經半年多,四號機廢爐作業,終於要跨出關鍵第一步。

東電也首度開放國際媒體入內,拍攝燃料池現狀。CNN記者寶拉漢考克:「我們在四號反應爐的廠房內,這是冷卻池,裡面大約有1500個廢棄燃料棒。」

這些使用過的燃料棒,至今仍持續釋放高強度的放射線,要安全地將它們從冷卻池取出,東電祭出的方法是,用大型機具將4.5公尺長的燃料棒一支支吊起,然後放入這個長5.5公尺、重91噸,據說能封鎖住放射線的特製容器裡,然後再把容器運送到旁邊新蓋廠房內較為安全的冷卻池保管,作業將從本月中開始,一直進行到明年底。

福島核一廠所長小野明:「某種程度作業的真正意義是,廢爐終於可以開始了。」

但核災發生後,大量的瓦礫沉積在冷卻池中,藏在縫隙中細碎難清的瓦礫,更有可能刮傷燃料棒,再再增添作業的困難度,為了把大至10公尺長的金屬板,小至5公分的瓦礫,全部安全清出來,工程師開發了21款夾子,以應付各式材質和形狀的瓦礫碎片,更從今年6月開始,進行清除演習。

演習實況:「再慢一點、慢一點。」

為了不讓作業員超標暴露在高輻射危險中,作業班表排得非常仔細,每個人只能工作16天,共需要430人來輪流進行。福島核一廠所長小野明:「還不到能夠完全放心的狀態,畢竟這跟從一般核電廠中取出燃料棒是不一樣的,會感覺比較緊張。」

事實上,不只是四號機,福島核一廠的一號機和三號機內,也有1500多根等待清除的燃料棒,但因為廠房輻射值比起四號機要高出太多,目前仍在評估階段,根據東電規劃,福島廢爐可能要花上40年移除燃料棒,若出任何差錯,都將影響整個廢爐計畫的進展。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福島#核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19

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