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工色素可添加 小兒吃多「易過動」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王義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7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繼棉籽油之後,銅葉綠素成為最新話題,葉綠素中添加銅,最主要目的就是要讓他容易著色,實際上市面上不少食品都添加人工色素,例如糖果、巧克力糖、蛋糕、飲料,甚至連牙膏都添加人工色素,目前人工色素共有八種,可容許添加,但生鮮肉類、蔬菜水果或茶就不能添加,否則可能影響肝腎,甚至小朋友吃多了可能變成過動兒,最好還是多攝取天然食用色素。

銅葉綠素加入沙拉油中,油逐漸變成橄欖油的熟悉色澤,想蒙騙消費者這是橄欖油,變得更容易,因為它不易掉色,一般的葉綠素,從葉片就能知道它的特色,搓一搓揉一揉,逐漸看到綠色葉綠素流出,這是天然葉綠素輕輕一擦就會抹掉,加入金屬成了他著色關鍵。

理化老師李化:「我們很多東西很多化合物,他不一定有顏色,譬如說我們現在需要工業用顏料,我們會加重金屬下去,讓他產生顏色,很多就是看我們這個結構出來,是什麼顏色。」

讓顏色更安定能著色,人工色素因應而生,桌上這滿滿的食品,全都加了人工色素,五顏六色巧克力糖,顏色好繽紛,藍色1號、紅色40號或是黃色5號,添加的人工色素一長串,還有這橘子汽水,鮮豔的橘色也加了黃色4號人工色素,其他還有蛋糕上的淺淺粉紅色,或是冰淇淋糖果,甚至兒童牙膏擠出來也能有淡淡粉紅色,同樣外包裝上寫得清楚明白,也加了人工色素,人工著色劑幾乎無所不在。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一般人吃到的話可能會造成,肝腎功能受損食慾不振啦,會影響他生長遲緩,另外最怕的就是有些會引發比較嚴重的過敏反應,(小朋友)其實會提高增加罹患過動症還有注意力不集中的風險。」

人工色素吃多了有害健康,衛福部有條件容許添加,可分為藍色1號、2號,綠色3號黃色4號、5號,紅色6號、7號、40號,可用於各類食品中,只有生鮮肉類、魚貝類、蔬菜水果、醬油、海帶、茶等不能添加。

至於第二類天然色素,著重營養成分,可分為花青素例如葡萄、藍莓,就內含豐富花青素,還有茄紅素可從番茄攝取,薑黃素來自於薑,胡蘿蔔素可從紅蘿蔔裡得到,還有葉綠素大部分葉菜類,都擁有豐富葉綠素,還有第三種分類較特殊,焦糖色素,可樂裡頭最常見,是糖跟蛋白質加熱後產生的物質,帶有咖啡色,由於焦糖色素的第三類和第四類,容易產生4-MEI物質,有致癌風險,因此衛福部今年公告,可樂每公斤限量50克,醬油每公斤限量60克。

盧英仁:「我們其實可以多喝水,因為多喝水可以把食用色素比較快代謝掉。」

雖然多喝水能代謝,可以合法添加的人工色素,但少吃這類產品,才是根本之道,下次購買前不妨看看成分,是不是人工色素,才不會一不小心就過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色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504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