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比瓶中信悽涼 萬聖節禮物塞求救信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7 20:29

2012年,住在美國奧勒岡州的婦女,到大賣場買了一個萬聖節的禮物,結果在裡面發現了一封來自中國的求救信,裡面控訴大陸勞教所虐待人犯的種種暴行,包括全年無休的工作,還有生理和心理的虐待,1年後媒體終於找到了這個寫求救信的人,大陸勞教所的黑幕又再度浮上檯面,習近平廢勞教的承諾跳票,人民對司法正義的期待顯然又落空了。

這是一個現代版瓶中信的故事,只不過遙寄的不是思念,而是字字血淚的SOS求救信,2012年美國奧勒岡州,一名婦女在大賣場買了一個萬聖節裝飾道具,卻在裡面發現了一封手寫的英文信。發現求救信婦女凱斯:「道具墓碑大約是45公分長、30公分寬,總共有兩塊疊在一起,那封信就夾在中間。」

這封信上寫著,先生,如果你偶然買到了這個商品,請您把這封信寄到世界人權組織,寫信的人控訴,他在遼寧省馬三水勞教所,每天工作15個小時,全年不准休息,否則就會被折磨或辱罵,美國婦女將這信件放上了臉書,引發了人權團體關注,隨後大陸勞教所虐待人犯的故事,陸續被批露了出來。

發現求救信婦女凱斯:「我知道中國有勞教所,但沒想到就近在眼前。」

這封信飛過9千5百多公里,來到美國的求救信,經過記者6個月的追蹤,一年後,終於在北京找到了寫信的人,他在一年前被勞教所釋放,為了怕遭官方報復,他匿名接受採訪。

記者:「對你來說,勞教所如何?」勞教受害者:「沒有待過三水勞教所的人,實在難想像,他們第一件事,就是剝奪你的尊嚴,然後不斷羞辱你。」

大陸的勞教所是由公安部門管轄,不需要經過司法程序,就能直接逮捕和關押人民,例如性工作者、小偷和思想需要改造的人,法輪功的信徒和政治犯,就是勞教所的常客,寫求救信的男子,就是法輪功的信徒。

勞教受害者:「其實在勞教所做工,也是逃避暴力虐待的方式,工作能保護我自己比較不會受到身體和言語的虐待,只要我們把工作做好。」

勞教所不只對人犯進行生理或心理的虐待,還把他們當廉價勞工,在所內加工國外的耶誕禮物,或是有毒的金屬零件,人犯累了只能睡在工廠的桌子底,三餐只玉米餅、稀飯和蔬菜果腹,有許多人因此過勞死,等著家屬來收屍,一名在廣東省接受過勞教的清華大學學生,描述了所內的情形。

勞教受害者:「更讓人難以想像的是,我們做的是食品加工,給開心果剝殼,但因為殼很硬,每人都發一把小剪刀,但不久大家手上都起水泡,非常的痛,有人泡熱水,有人就用尿止痛。」

這名學生後來赴美求學,看到許多中國製的廉價商品,深知背後的血淚過程感慨萬千,中國大陸目前大約有350個勞教所,關押超過20萬人,這個形同黑獄的機構,也成了權貴欺壓小老百姓最好的工具。

勞教受害者:「有時候他們(公安)還是全天候的監視我,我還能做甚麼,我連照顧自己都有問題。」

80多歲的老太太,在2008年因為不滿地方官員強制拆遷她的房子,上街抗議,剛好碰上北京奧運期間,事件登上國際版面,結果她被判勞教1年,出獄後她成了反勞教團體的象徵性人物,中共新領導班子上任後,宣布將要廢除勞教,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就曾受過勞教之苦,因此習近平對勞教深惡痛絕,誓言要廢除。

反勞教人士:「這只是新瓶裝舊酒,只要政府限制人民尋求司法正義的政策不變,一切都沒用!」

但習近平上任一年多,他的廢勞教政策遭到黨內保守派反對,遲遲無法兌現,加上近日天安門汽車攻擊事件,還有維吾爾人及藏人的大規模抗爭,要廢了這個「關人很方便」的機構,短期之內恐怕是難上加難。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勞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342

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