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毒絕緣!清淡烹調 自然食材「尚好」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4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黑心食品連環爆,到底怎麼吃才安全?國內不少專家都提出建議,避開醃製、加工品之外,最好選擇天然食材,不過度烹調,以蒸煮代替火烤和油炸,另外,多喝白開水有助於新陳代謝,至於市面上的飲料添加太多甜味劑、化學材料,當然最好不要吃,不過,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專家也說,偶一為之或許還好,就怕民眾飲食習慣,單一食物吃過量,讓毒素也不知不覺累積在身體裡。

大火快炒,一盤盤料理快速上桌,有菜、有肉,看起來很「彭派」,粉圓加上奶茶,甜滋滋的口感,很多人天天得來上一杯,只不過又Q又圓的珍珠,跟人工材料脫不了關係,很可能用了化學材料,塑膠杯以及吸管又有色素危害,外食族這樣吃一餐,恐怕時時刻刻都籠罩在「食安風險」中。

主婦聯盟毒理專家陳修玲:「加工品,第一個它一定沒有營養,因為加工營養素就一直流失,因為加工,營養素就一直流失,如果再加上一些我們身體不需要的東西,到最後會營養失調。」

所以想吃的健康,最好選擇蒸煮的烹調手法,減少火烤、油炸,再來就是多喝白開水,比起喝飲料和菜湯,更能加速新陳代謝,避免毒物上身,其實已故的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老早提出警告,像是牛肉麵千萬別選擇用豆瓣醬湯底製成的,吃多了,身上肯定有黃麴毒素,反倒是清燉湯頭好得多,就連發酵或是醃製食品也最好不要吃,另外,雞肉最好不要吃皮,最簡單的三大原則,就次把握清淡、少量以及天然蔬果。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吃的很多,就會變成身體很大的負擔,過多的油脂、不好的油脂在我們身體裡面,還會增加我們自由基的產生,甚至所謂的ROS,ROS就是高反應性的氧化物質,甚至會破壞我們的細胞,造成我們組織的傷害,甚至產生癌細胞的東西。」

減少醃漬食品之外,也要看清楚成分標示,最好避免添加甘味劑、甜味劑、增色劑的加工品,也不喝運動飲料、不吃香腸、臘肉、肉類內臟,魚肚、魚腸更是少碰,這可是吳家誠天天遵守的飲食原則。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只要不是所謂我能夠看到原始食材的形狀的,我大概通常都不會去碰,比如說,有人喜歡吃魚,我一定要看到那是魚,我不會說我去吃魚餃或是魚丸這些東西。主婦聯盟毒理專家陳修玲:「原來食物長什麼樣子,如果你可以吃到芭樂,你就不要去吃芭樂乾,因為芭樂乾要去脫水,然後要染色,要加一些防腐劑。」

換句話說只吃「真食物」,不吃加工食品已經是不少專家的共識,在滿足口腹之慾時,同時也要想到健康風險,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就點名,薑絲炒大腸很可能為了增添酸味,而添加「冰醋酸」,另外魚頭的重金屬蓄積會比魚肉還嚴重,就連吃起來Q彈的豬皮或是雞皮,也可能有抗生素殘留,長期吃下肚,當然對身體有危害。

師大化學系副教授張一知:「汞在我們身體裡面比較難代謝掉,所以它其實會累積,它對腦的生長其實影響非常大,因為它大魚吃小魚嘛,它確實汞的汙染是有一點,不過這個其實也有人算過,當它然是有(汞),只要不是餐餐吃,其實都還好,真正再好的東西,你吃多都是有風險的。」

顯然在面對一波波食品風暴的同時,想要過無毒生活,追求「天然ㄟ尚好」,別無他法,消費者只能自我把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心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551

0.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