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進入百年週期? 專家:沒徵兆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李皇龍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1 22:16

31日晚上8點02分震撼全台,花蓮發生規模6.3的地震,根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的紀錄,這已是今年以來第4起規模6以上的地震,比年平均還要高,今年規模6以上的地震變多,是否代表台灣進入了地震頻繁期呢?專家說很難推斷,但31日規模6.3的地震,跟1999年的921規模7.3,雖然數字只差了1,但兩者大不同,不只是發生的斷層帶,光能量就相差了32倍。

瞬間天搖地動,貨架上的瓶瓶罐罐掉滿地,消費者嚇壞了,拔腿衝向出口,賣場員工更是被震出一身冷汗。賣場員工:「本來我要進去拿東西,它就地震,然後我跑到這個柱子,就抱在那裡。」

花蓮特別有感,因為它正是10月31日地牛翻身的震央所在,位在花東縱谷下的地殼擠壓,菲律賓板塊擠上歐亞板塊上方,力量往西北方向穿,所以台灣的西部和北部,才會震動得那麼厲害,像這樣的板塊推擠,每年都以8公分的速度前進。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其實1年8公分的速度,大家會覺得說,跟世界其他各國比起來怎麼樣,那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所以那個我們台灣地區,大概每10年就會發生1個規模7的地震。」

幸好大部分規模7以上的地震,都發生在東部外海,但921就選在陸地上,規模7.3跟10月31日地震規模6.3,雖然數字只差1,兩者卻差了十萬八千里,921威力好比46顆原子彈,反觀1031地震等同1.4顆,相差超過32倍,再瞧瞧引發921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跟今年的327地震和602地震,斷層帶也不同,但1031地震跟327地震,震央只相隔4.9公里,兩者又有什麼關連。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西部的這個地震,或者是說10月31日的縱谷,這個在發震構造上面,這兩個是不太一樣的,只是說你如果看起來就是說,南投跟瑞穗好像滿接近。」

但地表下的結構太複雜,光看幾年的紀錄,很難推斷台灣是否進入地震頻繁期。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在過去10年來講,在縱谷底下事實上也發生了多起規模6以上的地震,並沒有引發後續的這個地震續裂的活動。」

怎麼防範於未然,台大教授花費10多年研發了預警系統,可搶在地震波擴散到各地前幾秒發布警報,減少傷亡,這項研究受到國際重視,全台400所國中小學,也裝置了這套地震預報系統,雖然說世事難料,但平日做好防災準備,要是真有個萬一,才真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27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