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蛋品檢出動物用藥 專家:吃多恐血癌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1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北市衛生局抽檢市面上20件「蛋品」,竟然發現有1成不合格,裡頭摻有「氟甲磺氯黴素」這種動物用的抗生素,毒物科醫師表示,大量攝入這種抗生素,恐怕導致血癌,不過蛋行業者喊冤,上游飼料商用料不合格,才導致終端產品出包,倒是專家建議,想要選好蛋,從外觀多少可以分辨,記得表面光滑、無水漬斑點,新鮮度較有保障。

切碎的皮蛋淋上西式醬汁,有番茄、有洋蔥,口感十足又營養滿分,大火快炒下,雞蛋、皮蛋、鹹蛋大混合,一入口除了單純蛋香,還有獨有的鹹香味道,這道「混蛋」可是台中超夯美食,創意蛋料理看了就讓人想要食指大動,只不過雞蛋其實現在也被台北市衛生局點名,暗藏食安危機。

蛋行業者:「像我們雞蛋已經驗出來了,是通過的。」

拿出檢驗合格證明,蛋行業者極力自清,因為自家的雞蛋和皮蛋,每3個月送檢,卻想不到9月份跟上游廠商叫的「鹹蛋」卻出包。蛋行業者:「出了事情以後,我們就是退貨,不賣了。」

被檢測出「氟甲磺氯黴素」這種抗生素,雖然可以添加在飼料上,也能用在動物治療,但長期濫用下,會有細菌抗藥性,即便是一種合格的動物用藥,也有但書,就是不能用在「蛋雞」身上。

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通常清洗(蛋殼)之後就沒有問題,但是已經在蛋裡面的話,那大概沒有很好的辦法,因為它也不是加熱可以破壞的,長期大量的攝入的話,那可能造成再生不良性貧血,甚至血癌。」

蛋行業者:「就是很無辜啊,它(上游)飼料摻藥,我們也不知道。」

也就是說,源頭管控出了問題,讓下游批發商和零售商這下子有苦說不出,吃了大悶虧,更讓消費者心慌慌,因為台灣一年就生產1800萬顆雞蛋,年產值高達150億,平均每個人一年就吃下280顆蛋。

民眾:「蛋是很基本的東西,如果連最基本的東西都沒有把關好,那我們還能夠吃些什麼,我們真的不知道耶!」

民眾:「沒有那種合格的檢驗,讓我們覺得說沒有安全感,吃這也不對,吃那也不對,出去吃也不對,自己煮也不對,買來煮也不對。」

從超商買來的「新鮮洗選蛋」,看起來普通,不過專家說新不新鮮可不是包裝說了算,因為同一盒裝當中,最左邊這一個,外觀凹凸不平,中間的表面較光滑,而最右邊卻有一個個斑點,外觀差很大,新鮮度其實用肉眼分得出來。

民眾:「有一個水漬水漬的,其實是比較不新鮮,新鮮的蛋看起來是比較有光澤,顏色也會比較勻稱。」

就連打開之後,只要發現蛋黃液流出,或是有氣泡產生,大多少代表新鮮度大打折。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在農民的教育跟產品的處理部分上,是希望政府可以做好把關,畢竟消費者沒辦法從它的外觀,去區分它裡面是不是有殘留氟甲磺氯黴素,這些抗生素。」

小小一顆蛋的生產,如果從飼料管控到生產技術提升,都無法一一兼顧,到了消費者手中,就怕也會吃出大問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13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