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是拉差」不過是辣醬?掀風波 不只1罐醬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1/01 20:54

30年前,一名越南華僑把一種泰國海鮮辣沾醬帶進美國,讓他從洛杉磯唐人街的小工廠,變成現在風靡全美的辣醬品牌,不過這個辣醬在加州南部的工廠,最近被當地居民指控,生產味道嗆辣難聞,引發頭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當地市府因此告上洛杉磯高等法院,要求工廠停業改善,但辣醬的愛好者擔心,他們餐餐不可少的醬料,會不會因此就停產了。

紀錄片《是拉差》:「其實很有趣,這不過就是個辣醬,但我卻變得為它深深著迷,這絕對經典,是拉差,我喜歡它大膽的味道,喔,這很好吃耶。」

這不是廣告,也不是什麼置入性行銷影片,只是一罐美國人很愛的辣椒醬,愛到有人替它拍紀錄片,太空人帶它上太空,還有人替它出專門食譜。《是拉差食譜》作者克萊門斯:「它廣受歡迎、營運擴大,我想很大的原因是口碑,還有它現在也比較容易取得了,它們擴大了工廠,沃爾瑪的貨架上有,你甚至可以看到頂尖廚師用它烹調。

Sriracha源自泰國小鎮「是拉差」的海鮮醬料,1980年代,越南華僑陳德開始在洛杉磯唐人街,賣起這種泰式辣醬,最初只是供應越南餐廳作河粉沾醬,後來量產成,這個綠瓶蓋印有公雞圖案的品牌不打廣告,卻可一年銷出2千萬罐,創造6千萬美元營收。

匯豐食品公司老闆陳德:「你不能聞它,要怎麼做辣醬,辣醬就是要辛辣。」

做了30年的辣椒醬,陳德萬萬沒料到,把工廠搬到南加州的Irwindale之後,竟然被居民投訴,他的辣椒醬很臭。辣醬工廠鄰居戈梅茲:「它聞起來比較像胡椒,非常刺鼻!」

不少居民向市府反映,工廠附近瀰漫的辛辣味,讓他們出現流鼻水、頭痛跟呼吸困難等症狀,因此Irwindale市府向洛杉磯高等法院提告,要求對辣椒醬工廠發布強制令,如不改善就勒令停業。

匯豐食品公司老闆陳德:「現在感覺是歐溫岱市(Irwindale)對我不友善。」

70歲的陳德說,當初是市府要求他把工廠蓋在這裡,砸了4千萬美元,還提供當地不少工作機會,他不服指控,索性邀請媒體到工廠參觀,要記者們來評評理。

ABC記者:「我在流眼淚了。」

顯然工廠裡的味道不是普通的嗆,所以他們在屋頂加裝了大批空氣過濾機。ABC記者:「在這個風扇的正下方是工廠最熱、最辣的地方,但他們的過濾器,你是可以聞到辣的食物,但不至於讓你流眼淚。」

偏偏鬧出糾紛之際,是工廠最忙碌的時候,加州當季盛產的墨西哥辣椒(jalapeno),一卡車一卡車地運進工廠,依據秘方與大蒜、糖、鹽、醋混合,調出這一罐罐暢銷醬料,儘管市府跟工廠槓上,但開在工廠隔壁的越南餐廳,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越南餐廳老闆:「他們總是在抱怨,但吃辣椒時卻不嫌多。」

這個醬到底有多辣,根據辣度量表,「是拉差」2000度,只有Tabasco辣度的一半,跟世界上最辣的辣椒相比,更是小巫見大巫,而對擁護「是拉差」的美國人來說,這一瓶已經有如番茄醬般的地位了。快餐車老闆懷思:「它跟薯條、肋排,還有雞翅都很搭,你什麼東西都可以沾。」

快餐車老闆金丹:「有一點甜、有一點辣,讓什麼都變得好吃。」

餐廳主廚葛林斯潘:「我把『是拉差』事件看成是美國政府關門,終究是不會發生的,總有人要讓步。」

目前洛杉磯高等法院駁回Irwindale市府要求工廠停業的請求,但要在22日,針對市民抱怨太臭進行聽證,不過屆時辣椒產季已到尾聲,空氣中的刺鼻味應該不會再那麼濃了。匯豐食品公司老闆陳德:「我會持續製造好產品,為了我的粉絲,直到哪天他們不喜歡了,我就不做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辣椒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91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