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空屋率10.6% 雙北市泡沫化?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王偉帆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31 12:10

房子越蓋越多,很多人都有疑問,房價會不會泡沫化?內政部營建署公布,其實全台有有83.6萬的空屋宅數,整體空屋率升高到10.63%,等於每10戶就有一戶是空屋,遠高於香港和新加坡等國家,顯然已經出現泡沫化危機,也因此,財政部提出囤屋稅概念,想要藉此抑制房市過熱的現象。

TVBS記者黃宇潔:「在土地供給量大的地區,像是重劃區裡頭,它空屋就會特別多,尤其在內湖五期這塊區域,它的住戶率,頂多調查下來只有3-4成。」

沒人住的空屋,讓新興豪宅聚落,出現保全比住戶還要多的怪現象。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最嚴重的就是台北市和新北市,台北市是因為家庭戶數,比住宅存量要多,所以它的房價會漲,因為需求大,是需求大於供給,那新北是還有桃園,一定是供給大於需求。」

根據統計,全台灣的空屋宅數,去年就高達86.3萬宅,比例從10.15%拉高到10.63%,遠高於倫敦、香港和新加坡平均3%-6%的水準,在官方營建署眼中,已經出現泡沫化危機,尤其是在雙北市,而且其中小於20坪空屋,佔比就有19.5%,遠高於其他大坪數,甚至5年以下的新成屋,空屋比率更達到20.9%,於是財政部祭出鐵腕,也想雙管齊下,查囤屋。

北市財政局長陳盈蓉:「我們有統計,大約50%的(北市居民)有2戶以上,對他們而言是很清楚,可是也許對某些豪宅的人,他是在台北一戶,他另外在各個縣市都置屋,那這樣相對而言,我覺得就是不公平。」

畢竟,財政部長張盛和主張,一戶一屋,超過2戶,就要提高房屋稅,跟立委提出的版本,以一人一屋為限,標準更嚴苛,但在稅制無法統一下,想談公平課稅的居住正義,恐怕還是條漫漫長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4

0.3562

0.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