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訓第一線:菜鳥兵大變身】管理現代化 定時打手機、定點上網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7 21:45

震撼教育、毒氣體驗,都是國軍傳統的訓練課程,面對八年級新世代,國軍管理也更現代化,像是軍校開放使用網路,海軍的新兵訓練還可以打手機。

入伍的新兵要練刺槍術,要帶兵的軍官當然也要練到會,而且要比兵刺得更好。陸軍官校教官刺槍訓練:「左側突刺、刺、殺,迴旋突刺、刺、殺!」

刺得不夠好,教官只得把所有人集合起來,說明要領繼續練。陸軍官校教官刺槍訓練:「右手提槍,1,這個動作提槍速度要快,第二動,右腳彎曲,第三動,右手一樣壓槍,因為你刺進去敵人的心臟,準備要拔槍,右手要用力壓槍,把槍枝拉回來,三,右手用力壓槍。」

前進突刺、迴旋突刺,大太陽底下這樣刺,體力消耗非常快速,不過要當職業軍官,咬牙也得用力撐下去。官校入伍生史瑋平:「就覺得很帥、很整齊,就覺得應該很輕鬆,這是自己親身經歷過才知道,它的痛苦的地方就是很累,因為槍一直這樣拿,真的不是一個很容易的事情。」

官校入伍生李柏輝:「難就難在整個團隊的默契,跟整個班面的整齊,如果說動作的話,我還可以就是滿可以上手。」

現代戰爭型態要打到近身肉搏、刺槍術上陣,機會恐怕不多了,但這卻是鍛鍊軍人意志,了解戰爭模樣的基本訓練,但其實在陸軍官校裡,傳統的訓練還有五百障礙,爬竿沒有掌握技巧,想要靠手的蠻力爬上去,會非常吃力,但是五百障礙裡所有人公認難度最高的,其實是坂牆。

陸軍官校教官坂牆訓練:「下跳的時候,右手扶撐牆面,左手扶撐牆頂,然後把你的身體往牆的外面推,然後兩隻腳同時落地,好,落地的時候保持平衡,兩腳同時落地,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兩手往後伸直,保持平衡有沒有問題。」

教官示範邊講邊動作,看起來簡單,做起來卻很難,要用最快速度翻過高牆,爬上跳下不受傷,當然就得苦練,畢竟戰爭無法預測,所以軍官入伍訓練,就從基礎體能開始要求,但軍校可不是只守著傳統。

面對八年級網路世代的軍校生,陸軍官校破天荒設置了一間網路教室,讓入伍生可以上網,甚至可以視訊聊天。空軍官校學生楊政于:「沒有想過會跟外界聯絡到。」記者:「能用到網路跟視訊是什麼感受?」空軍官校學生楊政于:「突然覺得滿興奮的。」記者:「多久沒有用到了?」空軍官校學生楊政于:「大概有1個多月、2個月了。」記者:「跟朋友在聊些什麼?」空軍官校學生楊政于:「就聊他的大學生活。」

布吉納法索交換生童克德:「很方便也很便宜。」

記者:「剛剛聊些什麼?」薩爾瓦多交換生貝雷:「我寫這裡我現在很好,都很好,只有一點點累。」

對外籍生來說,視訊聊天或是臉書互動,是和家人聯繫最好的方法,可以省下一大筆電話費,但其實國軍不止E化有改變,訓練的手段也更人性。

海軍新訓中心晚間集合,輔導長精神講話之前,最重要的事不是一天的檢討,而是安全確認。海軍新訓輔導長穆巧柔:「明天早上晨跑,醫官有開立半休或是禁跑單的,不良於行的人員舉手,都沒有。」

新兵戴口罩集合,是因為肺結核檢驗沒完成,這是安全考慮,即使唱歌也不可以拿下,唱歌是一種振奮方式,也是要鍛鍊同袍之間的默契。

海軍新訓中心班長曾譯賢:「整理一次部隊,中央伍為準,向中看齊,後退啦,你要去哪裡,你要去哪裡啊,後退啦,你的位置在哪裡,排頭位置在哪裡,你跟一區隊間隔在哪裡,在哪裡?要不要回去,你要去哪裡,再退,站好來啊,自己的位置在哪裡啊,唱個歌要走去哪裡,我有叫你來找我嗎!」

新訓中心的教育班長,為了讓兵快速進入狀況,要求都會比較嚴格,但是夜間操課集合完畢,卻是阿兵哥最期待的時間,所有人排隊領手機,因為新訓期間,手機就是統一保管,只有開放時間才能押證件,領回手機打電話。海軍新兵林宗霖:「打給女朋友。」記者:「大概聊些什麼?」海軍新兵林宗霖:「聊吃飯了沒,然後在幹麻,生活的瑣事。」

海軍新兵潘瑋謙:「就聊一下天而已,因為這邊都還可以適應。」記者:「現在可以打手機,跟你進來前想的一樣嗎?」海軍新兵潘瑋謙:「其實不太一樣,因為我以為可以打比較久一點。」

打給女朋友、打給媽媽,這時就怕手機沒電,所以阿兵哥通常都會多準備幾顆電池,因為營區裡不能充電。海軍新訓中心班長曾譯賢:「軍中嘛比較不同於外面的就是,這邊的手機不能有照相、記憶卡、紅外線、藍芽等功能,就是非常陽春的手機,只能打電話傳簡訊,這種一般的呆瓜型手機而已。」

新兵們只能使用部隊裡戲稱的智障型手機打電話,不想帶陽春手機,或是只有智慧型手機的兵,就只能拿電話卡打傳統公共電話,面對八年級的新國軍,軍方也在環境和管理方式上開始做調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入伍#軍官#阿兵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8

0.0337

0.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