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訓第一線:菜鳥兵大變身】爆破中匍匐前進 入伍訓「震撼」體驗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郭竣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7 21:39

毒氣訓練是要磨練軍官,面對生化戰爭的應變能力,而為了要讓未來軍官體驗戰場實況,他們結訓前,通通都得通過「震撼教育」的訓練。

陸軍官校入伍訓學生:「受傷的時候誰要支援我們,兄弟,有了兄弟,絕對無敵!」

頭上綁了草,臉上塗上偽裝膏,但是所有官校學生士氣卻很高昂。陸軍官校入伍訓學生:「包辦第一名,第一班,來,第一班,加油,第一班,加油,天下第一班,加油、加油、加油。」

這堂課是所有要成為中華民國軍官的人,都必須通過的關卡,就是震撼教育。陸官教官:「不要逞強、不要逞強,有問題就報告不能操作,但是各位,最後一個階段了。」

教官提醒要大家別硬撐,因為這一關路途有點長,動作非常多,報告詞更是數不清,重點還要跟班兵們有默契集體行動。官校入伍生:「到目標區迅速臥倒、出槍試瞄,出槍慢轉槍面快,報告班長完成射擊前準備,待命射擊,好,報告班長 ,第三伍完成射擊前準備,待命射擊。」

才出發就滑倒,再痛也要繼續把動作做完,因為震撼教育沒過關,想要唸軍校,真的會連門都沒有。官校入伍生:「關保險、收槍,退出射擊位置,檢查裝具,鋼盔、手榴彈袋、S腰帶。」

要提槍快跑前進,身上的裝備一樣也不能掉,因為接下來他們要通過的區域,是整個測驗最震撼的一段路,穿過煙幕彈、爬進鐵絲網,接下來的50公尺,所有入伍生就得維持匍匐前進的低姿態,爬過這條泥巴路,這真的不是在拍電影,絕對是最真實的訓練場景,學生們要奮力爬過的同時,TNT火藥爆破的震撼力,要讓他們體驗最接近戰場實況的模樣。

官校入伍生徐韻原:「剛下高絆網的時候,就是全神貫注,所以一心就是想要趕快爬過去,剛臥倒下去的時候開始爬,到結束就是感覺很漫長,旁邊的TNT爆炸,就有震撼的感覺。」

雙手平舉的彈藥兵,手上都拿著火藥包,就怕不小心引爆,他們得放慢腳步,小心的往前走。火藥兵:「置炸藥,好,四分之一磅TNT,與電雷管接續作業預備。」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最後才接上引信,一批學生過去,他們就得立刻補充新藥包,但除了爆破的震撼,在整段路途中,還有機槍全程射擊,因為訓場還在整理,原本部分的實彈射擊這回沒有實施,全部都用空包彈,目的只是要讓學員更有親臨戰場的感受。

陸軍官校教官賴信宏:「最容易出錯的地方,其實就在我們高絆網前,因為我們有TNT的爆炸,所以說他們在這個地方,第一次聽到他們就會有壓力,然後呢會恐懼,那就會容易出錯緊張。」記者:「出錯的狀況大概都是哪些?」陸軍官校教官賴信宏:「出錯的狀況就是跑錯位置,那麼處置的不夠確實,或者是他們前進的順序有錯誤。」

陸官教官:「貴班攻擊至此,發現敵外壕一座,且正前方150公尺敵傘兵佔領射擊,請問班長該如何處置?」

不是用體力拚就可以,腦筋也得夠清楚,每到一個關卡,教官就會下狀況,要求班長和學員提出對應策略,這些都算成績,回應錯誤,班兵無法配合,就會卡關,而且千萬別以為震撼教育就只有到這裡,其實現在才過了一半。

來到敵人挖好的壕溝,每個人要通過的考驗都有點不同,有人要用雙手爬過帆布橋,但有人卻是要抓繩索,因為這是模擬戰場,入伍生得克服身上裝備帶來的干擾,還要全程保持臥姿,趴在壕溝外牆上,要手腳並用才能順利通過,但其實要爬上架好的木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模擬槍林彈雨的戰爭最前線,所以學員不能站起來,要下木梯,動作會變得有點彆扭,這關的難度也是讓學員們叫苦連天。官校入伍生李承霖:「外壕那邊,因為外壕的話趴下去,第一個就是外壕有點高度,那然後第二個是因為本身我的位置是要爬繩梯,那爬繩梯的話,腳跨出去就有些動作,會變得比較難達成,但是身體要往下放才會做得到,心裡會有些恐懼,但其實撐一下就過去了。」

入伍訓學生:「那外壕因為利用各種不同的通過方式,包含有這個帆布橋,有V型梯、有繩梯,跟毛鉤繩等等的一些器材來通過,那對他們來講,以前沒有操作過,或者說以前根本就不知道說有這些方式通過,到了入伍訓之後,才來學習這些東西,那到最後他們來做測驗,對他們來講是比較陌生,其實熟能生巧,多操作幾次他們就會了。」

通過壕溝和各種困難地形,其實已經耗掉大半體力,但是震撼教育終點線還沒有到,衝鋒前進,都快氣力放盡了,還是要衝上成功坡,奮力和敵人進身肉搏。

攻上山頭還別太高興,因為終點過後,還要被教官帶往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洞裡,拿手電筒搜索前進,有大場面大爆破的匍匐前進,還有機槍掃射營造的槍林彈雨,陸軍官校的震撼教育,是要成為中華民國軍官第一道的篩選關卡,難度很高,體力消耗也很大,但這卻是軍人一輩子,可能唯一一次的震撼體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官#入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0414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