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眼到、鼻到、手到 黑芝麻油辨真假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5 21:38

富味鄉的芝麻油和黑芝麻油都有假,民眾又該怎麼分辨呢?黑芝麻專家傳授幾招辨識法,首先作為原料的黑芝麻,一定要粒粒飽滿渾圓、不能有太多破裂或碎屑,指甲一掐,油脂含量也會很明顯,而不是乾乾的像空包彈,另外黑芝麻榨出的油,如果夠純正,顏色不會完全深黑不透光,瓶身直接倒過來,瓶底也不會有沉積物。

老牌大廠富味鄉,芝麻油、黑芝麻油摻很大,民眾怕黑心食物找上門,乾脆買機器,自己動手DIY,把白芝麻、黑芝麻顆粒倒進慢磨機,不到幾秒,立刻變成灰色芝麻粉,民眾想吃得更安心,不僅這類料理機,近期詢問度破表,和安全食物沾上邊的店家,業績同樣水漲船高。

業者許人傑:「這是一台石磨,電動的石墨。」

從大木桶中撈出一瓢黑芝麻,倒進電動石磨,下方出嘴口,緩緩吐出濃稠黑亮的芝麻醬,頓時滿室馨香,業者標榜原料天然,芝麻現磨現賣,顧客眼見為憑,銷量自然有加分。業者許人傑:「最近的話本來我們是2、3天一個宅配,1、2個宅配,那現在的話是一天3、4個宅配。」

業者許人傑:「都是完整的顆粒。」

油的品質好不好,原料很重要,烘焙過的黑色芝麻,顆粒渾圓飽滿,形狀完整沒碎屑,輕輕用指甲一掐,內含的油脂還爆漿,代表品質有保障,辨識什麼是好芝麻,還有別招。業者許人傑:「有時候甚至水就變色了。」

把黑芝麻丟進水裡,靜置3到5分鐘,如果清水變色,就代表被染色,企圖魚目混珠。業者許人傑:「真正好的芝麻,你這樣聞的時候,是沒有很重的芝麻味道,就是一點點像穀物那樣子的味道,但是不要說有那個,就是那個發霉、霉味。」

如果芝麻有假,用聞的也能聞出來,專家再傳授幾招,簡單辨識法,要讓假芝麻油無所遁形。業者許人傑:「它如果說有像水一樣,在肌膚的紋路上擴散的話,那它有可能就是有加東西。」

把芝麻油滴在手背上,如果馬上順著皮膚紋路散開,就代表不夠濃稠,接著再用手抹一抹,能被肌膚吸收,才是純正芝麻油,另外還可以把玻璃瓶,直接倒過來觀察,如果有沉澱物,就代表被偷偷加料,或保存時間過長,再把瓶身靠近光源,好黑芝麻油應該帶點琥珀色,顏色不能太黑,而且聞起來不能嗆鼻,味道過濃的,很可能摻有香料。

業者許人傑:「好的芝麻跟不好的芝麻,要看說他的含油量,以及說它跟米一樣,它是不是空包彈,裡面沒有東西的、空殼的。」

多吃黑芝麻能抗氧化,其他的黑色食物,像黑糯米、黑木耳、黑豆、黑棗,都富含蛋白質、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好元素,同樣有利健康。

營養師謝宜芳:「黑豆本身含有甘胺酸成分,像這些成分的話,黑豆本身就有解毒的功能,因為甘胺酸的關係,而且黑豆本身有大豆異黃酮,那大豆異黃酮,對女性而言的話,可以預防骨質繼續流失。」

捧起一把紫黑色的黑豆,還有粒粒分明的黑糯米,都是對人體最好的五黑食物,像是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能降血脂,黑豆也有豐富礦物質和胺基酸,容易被人體吸收,另外黑糯米有膳食纖維、花青素,黑棗能抑制毒性細胞,解熱活血,都是營養專家眼中的養生聖品。

營養師謝宜芳:「黑木耳本身呢,含有所謂的抗凝血成分,這些多醣體,它是抗凝血成分,對老人家而言的話,如果說每天吃黑木耳的話,可以減少血栓的產生。」

可以吃黑色食物,但小心黑心食品,越來越懂得聰明吃,不肖商人才不能做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芝麻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65

0.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