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千呼萬喚「駛」出 JR寢台豪華列車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5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20

日本鐵道JR九州推出的豪華列車「七星號」,上週正式啟航,雖然套裝行程價格從台幣4萬到16萬不等,但依舊超高人氣,到明年上半年,已經全部額滿,目前還有兩千組人等待候補,不過它吸引人之處似乎不只是豪華,放慢腳步享受搭車的旅程,抓住了現代人不再希望趕行程,而是要「慢活」放鬆的需求,九州其他地方鐵道線及溫泉觀光地也紛紛推展「慢活」旅行,讓旅人悠閒地享受美景、美食、享受人生。

凌晨5點半,所有人屏息等待的就是這個月中首航的JR九州豪華寢台列車七星號。JR九州社長唐池恒二:「希望乘客(在車上)思考人生,度過有意義的時間,為此我們準備了最棒的空間以及最棒的時間。」

1人要價最高約16萬台幣的套裝行程,從福岡縣的博多出發,繞行日本南邊的九州,有每週六發車的2天1夜,或每週二出發的4天3夜。

儘管價格不斐,但到明年6月已經全部預約額滿,除了標榜的「豪華」外,它講究「慢活」的旅程似乎更打動現代人的心。

戰後的日本鐵道目標都是追求速度,不管是新幹線還是未來的磁浮列車,旅人匆忙的腳步把旅行的閒情逸致拋在腦後,過去新幹線或特急列車還有專門用餐的「食堂車」,但現在大多都消失了,只剩下為數不多的寢台列車還能看到用餐車廂,在這樣的時代洪流中,「七星號」就此誕生。日本民眾:「感覺非常高級,裡面是什麼樣子?還真想坐呢。」

七星號行經沿線都可以看到大批當地民眾爭相目睹。NHK記者松田利仁亞:「悠閒的享受鐵道旅行,這樣的風氣,這班列車的主題就是『料理』。」

運行九州西南端的「肥薩橙鐵道」,今年3月開始推出只有2節車廂的「橙色食堂」觀光列車,連接熊本和鹿兒島120公里的旅程,花上3個小時讓你「慢遊」。「橙色食堂」列車內廣播:「各位旅客,列車行進方向的左邊就是東海。」

列車最大的賣點就是眺望海景的同時也能享用美食,料理使用在地食材,這一天的套餐,前菜大量使用秋季野菜,主菜則是紅酒燉黑毛豬。乘客:「平常生活總是講究效率,不用考慮效率,慢慢來,我覺得非常好。」

放輕鬆美食,美景盡收眼底,中途還會讓你下車買買當地特產,順道活化地方經濟。車站市集老闆:「今天你從哪兒來啊?」旅客:「我從神戶來。」車站市集老闆:「九州如何啊?」旅客:「九州很好啊。」車站市集老闆:「謝謝。」

這樣子的列車也成為地方鐵道重振經營的王牌,根據肥薩橙鐵道橙色食堂上路後,車票收入比前1年成長了20%。肥薩橙鐵道營業部中元悟:「新幹線一下子就開過去了,但稍微減速看看車窗外美景,乘客就能慢慢欣賞。」

不只列車,九州旅行住宿也走慢活風,位於大分縣竹田市的長湯溫泉,過去以碳酸溫泉的療養地聞名,現在也改變面貌。旅客:「與其到處亂轉觀光,還不如到這裡過跟平常一樣的生活,但吸些不一樣的空氣再回去,就是慢慢地、很悠閒地。」

從今年開始,只要在當地連續住上3個晚上,住宿費就有折扣。大分縣竹田市觀光協會工藤隆浩:「讓旅客很悠閒,不用思考來這裡要做什麼,就算什麼都不做,就這樣待著也很棒。」

現代人總是匆匆忙忙趕著上班、趕著吃飯,慢活旅行反而變成一種奢侈,九州七星號不只為鐵道旅行寫下歷史新的一頁,也為現代人的生活開啟一扇慢活的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列車#J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768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