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盯國會】光靠質詢也能爆紅! 45萬人點閱紀錄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王華麟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5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立委有質詢官員的權力,但是一場動輒10多分鐘的質詢,在媒體上曝光的時間,不過區區數十秒,要靠質詢闖出名號,其實並不容易。然而網路媒介基於內容完整,而且不受一般媒體播出時段的限制,成了觀察民代問政,立委走紅或招致惡評的有效監督管道。今天的「TVBS盯國會」,資深記者蔡祐吉、王經綸要帶您看,靠著網路爆紅的委員,那就是民進黨的劉櫂豪,在立法院影音系統當中質詢畫面點閱率最高的前5名,他一個人佔了4名,更別說他先前質詢檢查總長黃世銘的片段,在網路上已經累積45萬人次點閱,證明紮實問政不作秀,也有走紅的機會!

TVBS資深政治記者蔡祐吉:「基於法律規定的議事內容公開原則,立法院的所有會議室,都裝設有攝影機,拍下每一場質詢的完整內容,上網供民眾點閱,有趣的是,立法院有112位立委,但是點閱率排行榜的前五名,竟然有四名都落在同一位立委的質詢上。」

他是民進黨立委劉櫂豪,選區在台東,背景是法律,當過法官、選過縣長,不過讓他一戰成名的,是這一段質詢。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總長,那你對於你向總統,說明這件事情,你認為這個有違反洩密罪的規定嗎?」檢察總長黃世銘:「沒有啊,因為我報告的,是行政不法的事證,而不是刑事不法的事。」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總長8月30日你去報告行政不法我不跟你講,8月30日,刑事案件還在進行當中耶,你9月6日才簽結的啊。」檢察總長黃世銘:「沒有錯。」民進黨立委劉櫂豪:「還沒有錯,那8月30日這個案子,有可能8月31日發現新證據,你又扮演一個神的角色啦。」

九月政爭時期,劉櫂豪這段質詢,檢察總長黃世銘的13分鐘影片,在網路上瘋狂流傳一個月,已經有超過45萬人點閱,影響力不容小覷。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我在質詢黃總長的時候,我就很確認,他在洩密這個部分,是非常地明確的,所以我一開始就設定要朝這個方向去問。」

其實劉櫂豪的質詢,走平實路線,過去並不常受到媒體青睞,這次單一質詢,能夠有這麼高的點閱率,其他質詢也能在立法院點閱排行榜當中名列前茅,甚至被開玩笑懷疑,是不是有灌票部隊幫忙,劉櫂豪說,其實他沒有什麼獨到的秘訣。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許多委員他問政都各有特色,口才也在我之上,但是我相信我是用一個,大家能夠關心,而且聽得懂的方法,把我的專業用一個比較,大家聽得懂的方法點出來,而且點出來剛好是,大家心中的疑問。」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vs.行政院長江宜樺:「這些含有沙拉油的醬料,大家不敢吃啊。」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倒閣失敗、蘇貞昌下台!」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把我們的政治假面具都撕掉。」

相對於一般媒體,受限於時間與篇幅,喜歡用類似這樣比較辛辣的質詢片段,或者搬出琳瑯滿目的道具,吸引鏡頭,劉櫂豪的質詢,能夠異軍突起,除了靠紮實的內容,更要感謝網路媒介,快速轉貼,與長時間完整呈現的特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4

0.0319

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