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檢驗油品暴增 民間檢驗公司忙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4 21:48

近期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讓民間檢驗公司的電話接不完,民眾和業者紛紛拿自己用的油去檢驗,深怕吃了添加物的虧,另外有機飲食店同樣因此生意變好,特別是進口的油品,民眾詢問度超高,不過飲食專家建議,除了避免吃進有毒物質,最好也少吃所謂的五白食品,像是精製過的鹽、白砂糖、白米飯、白麵粉和味精,因為吃多對人體負擔大,避免過度攝取才能更健康。

清澈透明的油,光用肉眼看,根本分不清真假,不少民眾寧願花筆錢,把家中的油品一箱一箱送去化驗,研究員把放置樣本的容器,擺上秤重機,再抽取約1毫升的油,小心翼翼滴入,仔細測量,接著倒進5毫升透明溶劑,送上預拌機攪拌。

攪拌後還沒完,快速震盪器繼續接手,均勻混合30分鐘,就能送進電腦解讀,熱騰騰的棉酚檢驗報告出爐後,標明未檢出,民眾才敢安心吃。

民間檢驗業者何中平:「其實在最近的話,詢問的電話非常多,不管是業界啦,業者或者是消費者,這次發現的譬如說棉酚啦,或者是銅葉綠素啦,或者想要了解說,到底我這個油有沒有混摻,這些的詢問電話都有。」

吃什麼都怕被加料,強調天然無毒的有機飲食店,同樣一夕暴紅。有機食品業者毛崇尚:「(民眾)他就是除了油會注意,他會相對的米啦,還有些其他的像菜啦,它會整體的,我們會賣得比較好。」

小朋友:「這個...啊、好重。」

童言童語,從冰櫃拿出沒農藥的有機蔬菜,老闆還機會教育,教小朋友認識健康蔬果,近期從醬料、米飯到油品,民眾吃了難心安,專家建議,除了盡量遠離毒素,包括白砂糖、白米飯,精緻鹽、白麵粉 甚至化學味精等,所謂的五白食品少碰,才能越吃越健康。

北醫公衛系教授韓柏檉:「精緻鹽的話,它的鈉都很高嘛,那碘也沒有了,所以這些長期(食用)之後,都可能對我們身體有負擔,那這些精製澱粉呢,就容易讓我們快速的,脂肪容易累積,均衡就是多樣、多種,多顏色、少加工。」

少吃白米飯,改吃沒被精製過的有機胚芽米,同樣富含營養素,另外像是精製程度較低,保留礦物質的黑糖和岩鹽、海鹽,也能取代白砂糖和精緻鹽,白麵粉改用全麥麵粉,別加味精或味素,直接以食材本身的味道調味,像是想要酸,就加檸檬,想要辛辣味,可放薑片或韭菜花,總之少吃加工食物及添加物,多吃蔬果,就能養出好氣色。

北醫公衛系教授韓柏檉:「如果相對來講是微毒,那我偶爾吃吃,享受一下人生,OK啊,不要把它想得這麼負面,否則我們很多的這個香精,講不好聽一點,很多法國的點心,紅橙黃綠藍靛紫,那種東西裡面,還不是有香料、有色素,那你要不要拿出來講呢。」

專家指出,毒性有分程度、濃度和接觸頻繁度,只要有多元攝取,分散風險,吃下的不是劇毒,就別過度恐慌,自己嚇自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食品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9

0.0411

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