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食品解讀器隨手用 掃描食品現原形

記者 翟翾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4 20:55

這2天台灣食用油大出問題,讓大家對「食品安全」快要信心崩盤,設想如果這時候我們每個人手中都有好操作可檢驗的科技設備,那麼束手無策的感覺可能就會大大降低,加拿大一家科技公司研發出能「分析食物成分」的掃描器,對著食物來回掃描「幾秒鐘」,就能把眼前這份食品的內含成分解析出來,結果再送到你的手機APP裡,它的原理是把雷射光照在食物上,食物反射出來的光透過「光譜儀」便讓成分一一對照現出原形。

美食、美酒,吃下肚的食物你知道它有多少熱量?都含有些甚麼成分嗎?包裝資訊不見得會誠實以告。TellSpec影片:「裝置顯示,這巧克力裡面有穀蛋白黏膠質、雞蛋和人工香草。」

這款「食物掃描器」,對著食物來回掃描,內含成分無所遁形,原理是透過裝置發射雷射光到食物,光波刺激食物提高分子能量,裝置內的光譜儀能根據波長把光子分類。

TellSpec影片:「過去光譜儀又大又昂貴,但現在已經可以取得變小且價格可負擔的芯片,這讓我們創造Tellspec變得可行。」

經過9個月的研究,「食物掃描器」從構想化作真實產品,食物中化合物的數據上傳到雲端系統,分析結果再傳到手機中,在募資平台募資當中,賣價250美元,約台幣7500。

為飲食把關的科技產品,也可從餐具器皿下手。Hapifork影片:「如果你吃東西太快,Hapifork會提醒你放慢動作,透過給你平緩震動,以及亮起紅燈警示告知。」

Hapifork「智能叉子」,內建傳感器會量化使用者的用餐習慣、時間、頻率和速度,同步到手機APP和電腦中,讓人不再因為狼吞虎嚥而吃下過多份量。

BluFit Bottle影片:「BluFit是一個智能水壺,能連結你的智慧型手機,它會追蹤你的水攝取量,讓你維持在不缺水的狀態。」

當你感到口渴時,其實身體已經處於缺水狀態,這將影響代謝和卡路里消耗,而這款智能水壺則會按時提醒你攝取水份,利用警報燈光、簡訊、推播通知使用者該補充水分了,讓「智能裝置結合APP」,為食品安全和飲食把關。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38

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