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總舖師風光不再!2桌也接 生意剩1/10

記者 莊雪屏 / 攝影 陳書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4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電影總舖師風光上映,現實生活中,總舖師的盛況卻不如前,台中家傳三代的總舖師說,以往婚喪喜慶都找總舖師,一個月少說有20場,一天甚至辦個400桌都很常見,現在景氣不好,固定時間的神明廟會,很多不辦桌了,總舖師的生意,不到以前的1/10,就算兩桌也接。

吃辦桌,茴香海大蝦上桌,客人各夾一隻,沒一下吃光光,準備料理的總鋪師跟時間作戰,精算一道道上菜的順序,掌握烹煮的熟成度。總舖師尤子崇:「開始吃的時候,才會開始炸,時間的掌握,魚才會外酥內軟。」

辦桌料理,要保鮮又要保溫,總鋪師備好的4層蒸爐,依需要蒸煮的時間長短,時間越久的放越下層,最下面一層是豬腳,依序往上是米糕、羹湯、雞湯。總舖師尤子崇:「這差不多6尾就好。」

總鋪師準備一場辦桌,前置作業很花工夫,上市場挑新鮮食材,回到家裡洗切、備料、分裝,幾乎先完成6成,像是辦桌必吃,考驗總鋪師手藝的米糕,配料炸芋頭,就得先做好。

以往總鋪師,生意來源是婚、喪、喜、慶,年初到年尾的神明廟會,遶境活動滿滿滿,時間又固定,幾乎是總鋪師的基本底薪,現在景氣不好,神明慶典活動都不辦桌了,只剩下婚禮、喪禮可接。總舖師尤子崇:「現在生意不到以前的1/10,工作給你做,就偷笑了。」

總鋪師從以前一個月能接個20場,最高紀錄一天早晚辦了400桌,到現在兩桌也接,收入是以往的1/10,這位家傳三代的總鋪師家,光是冷凍冰箱就佔了3坪大,連菜刀都有3、40把,還有可供300桌使用的碗盤,如今刀子放著生鏽,盤子堆成山,難怪總鋪師說生意難做,都想轉行了。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辦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350

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