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痛、感冒掛「急」診 醫院恐說NO!

記者 洪玲明 / 攝影 陳宥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04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你曾經因為感冒拉肚子看醫生,因為想快速方便,或是門診掛不到號,情願多付錢看急診嗎?健保局為了舒緩急診壅塞情況,將擬定只要是第五級、非緊急病患,掛急診,比照一般門診;也就是說,明明是門診時間,但小病痛卻掛急診,醫院恐怕會勸退你。

車禍重傷,當然得掛急診。記者:「發燒肚子痛,就會掛急診?」民眾:「嗯,平常啦,平常急的時候。」記者:「不想等就對了?」民眾:「對,不想等(門診)。」

為了省時,也有人不排門診、掛急診,未來像是牙痛、拉肚子這些小病痛掛急診,健保局打算把診察給付按級分類,醫院恐怕會勸退你,掛門診。民眾:「假如沒有生命危險的話,就(痛)應該還可以忍受的話可以(等)。」

痛,就是其中關鍵,急診檢傷會按照疼痛指數、生命跡象、疾病病因,把病患分5級,最嚴重的第一級像是OCHA,沒有生命跡象,得復甦急救,其次是危急,胸痛就在此類,最常見的發高燒合併任一症狀,是第3級緊急,急性腸胃炎第四級次緊急,但輕微感冒、拉肚子、牙痛,就屬非緊急。

倒是疾病千變萬化,大病通常起因小痛,醫生擔憂健保局做法有顧慮。萬芳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樹基:「單純從檢傷去決定病人,是不是輕症還是重症,是有一個潛在的危險性,他可能每次來重複來,都是路倒或是酗酒的情況,但是病患裡面可能有一些,他頭部有外傷但他不知道。」

急診分級只能決定看診順序,真要依級數強制性勸退病患,健保局似乎也得擬好相關配套才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急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2

0.0321

0.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