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本新泡沫世代 40歲、就愛高消費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3 20:17

日本經濟曾經在1980年代中後期,達到景氣巔峰,被稱為「泡沫經濟」,而在當時畢業踏入職場的人,則被稱為「泡沫世代」,當時因為工作好找,收入豐厚,人們的出手也非常闊綽,儘管隨著1991年經濟泡沫化後,日本陷入長期的經濟蕭條,但經歷過好景氣的「泡沫世代」,也就是現在40多歲的人,消費觀念並沒有改變,他們懂得生活品味,也很敢花錢,現在日本商家,就看上「泡沫世代」的消費潛力,希望能靠這些,見識過東洋經濟輝煌的世代,擴大消費力,提振景氣。

曾在198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之際轟動一時的迪斯可舞廳「茱莉安娜」,在東京六本木一夜復活,舞池中盡情熱舞的,全都是40多歲的人。

NHK主播:「大家都好有活力啊,真的,說到40歲的人,我就是這個世代的,據說40歲的人,握有景氣復甦的鑰匙,是的、是這樣沒錯。」

1980年代中後期,那是日本景氣最好的時代,股市暴衝3萬多點,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工作難找,錢難賺。

電影《超時空泡泡機》:「喂、計程車,這裡有一萬日圓喔,旁邊其他人都是拿一千日圓,原來這就是泡沫經濟啊。」

當年出手闊綽,揮金如土的年輕人,現在已是不惑之年的熟男熟女,看準他們骨子裡,肯花錢、懂品味的生活態度,日本最近新推出一本,瞄準「泡沫世代」的時尚雜誌,內容都是高級時裝與高級餐廳的情報。日本「泡沫世代」女性:「提到車子就是BMW,當時我們把BMW叫『benbei』,崇尚高級的地方,沒有改變。」

為了滿足,「泡沫世代」的審美眼光,雜誌的企劃案,都著眼最正統高檔貨,例如這天的拍攝主題,就是「英國皇室」時尚。雜誌編輯:「這比較有皇室的感覺。」

這一天雜誌的編採會議,討論也圍繞在80年代的懷舊話題。雜誌編採會議:「因為可以拿到計程車券,三步路也坐車,耶誕節的時候,訂不到赤坂王子飯店,想住一次看看之類的。」

雜誌總編輯內山忍:「『泡沫世代』的觀念是,我沒問題,只要努力什麼都辦得到,大家都擁有這樣的力量,要能抓住這個消費層,是非常重要的。」

團塊世代,60歲、戰後嬰兒潮,泡沫世代,40歲、1965年後出生,小團塊世代,30歲、1970年代出生,因為嚐過好日子的滋味,「泡沫世代」的消費取向,與現在60多歲的「團塊世代」,也就是日本的戰後嬰兒潮,以及他們的小孩,30多歲的「小團塊世代」,有很顯著的差異。

博報堂年輕人研究所原田曜平:「『團塊世代』是60歲中後半的人,對年老退休後很不安,所以變得不太消費,而『小團塊世代』,一出社會就遇上非正規雇用,打工族很多,消費不起的人也有,但『泡沫世代』從學生時代,踏入社會開始,從以前就體驗過好景氣,習慣了消費,以世代別來比較,可以說是最敢花錢的一群人。」

協助新雜誌編輯的美姿美儀講師,44歲的中川小姐,就是典型的泡沫世代,出生於日本高度經濟成長期,進入大型航空當空姐,年輕時的消費習慣,依然沒變,喜歡買質感好的衣服,去SPA做保養,只要是她認為有價值的東西,花錢絕不小氣。

美姿美儀講師中川奈美:「想看好東西想知道,還想要擁有,如果這樣做的話,心情就會開朗起來,也會激發我的動力。」

鎖定「泡沫世代」,旺盛的消費慾望,日本百貨業者,在即將來到的耶誕檔期,就規劃了一系列高級商品應戰。日本百貨副店長吉田幸永:「80年代流行過的東西,描繪80年代潮流的東西,現在也會在店頭陳列。」

像這台模仿80年代人氣漫畫,中出現過的電動摩托車,開價1200萬日圓,而這個用名牌水晶,裝飾的礦泉水瓶,也要賣10萬日圓。

日本百貨業者吉田幸永:「上等、講究,這些讓百貨公司拚勝負的需求,越來越高,我們會更加強,從世界各地,網羅蒐集這樣的商品。」

40多歲的「泡沫世代」,散發著東洋經濟,最風光時期的氣息,儘管留戀當年美好,但糾纏日本人的,卻是15年通貨緊縮的殘酷現實。電影《超時空泡泡機》:「夜總會,啊、是迪斯可啦,夜總會是有小姐的地方。」

要讓這個曾經浮華的泡泡重現,時光倒流情節,只能在電影裡滿足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1

0.0523

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