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北張菲、中刑峰、南豬哥 秀場風雲錄!


發佈時間:2011/04/04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談到豬哥亮的出道跟走紅,不能不提台灣的秀場文化!6、70年代,秀場在地方上非常的興盛,歌廳安排的拼盤式節目,觀眾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表演,所以每到週末假日,演出陣容請到堅當紅卡司的歌廳,幾乎都是人潮爆滿;除了登台的明星之外,主持人更是秀場的靈魂人物,當時有「北張菲、中刑峰、南豬哥」的稱號,主要是3位主持人的表演特質各有風格,所以分別佔據北中南三大市場,曾經在娛樂市場獨領風騷的秀場,有那些精采節目,還有秀場如何被電視台取代,帶你去回顧。

張菲:「你的歌曲陪著我們大家成長,真的真的我小時候,我在唸小學就聽他的歌。」

刑峰:「你千萬不要吐在舞台上,等一下舞蹈員滑倒,責任擔不起,你下次遇到這種狀況,你直接往我身上噴就行了。」

北中南秀場三巨頭,張菲主攻北部市場,表演風格葷素不忌,刑峰國台語雙聲帶,赤吒中部秀場逗趣的訪問,還能邊主持邊唱歌大受歡迎,豬哥亮地方色彩濃厚,有秀場南霸天的名號。

張菲:「我們主持人其實是整個,秀場文化的裡面的經軸,很重要,老闆會跟我們商量,這檔要誰、那檔要誰,這檔為什麼是高凌風,然後崔苔菁前面要有誰,都是跟主持人商量。」

舞台上不分大小牌,儘管拿出絕活,為的就是博君一笑。李亞萍:「巴啦,幹什麼,其實這是一種,讓觀眾開心一笑的感覺,要做到最後觀眾都恨不得,來巴那個就是吃老婆豆腐,那種感覺。」

作秀期間一個檔期7到10天,演出的明星北中南趕場,沒有經紀人過度包裝保護,演出團隊幾乎天天在一起,彼此太熟悉,所以舞台上,聊天的話題不需要腳本,就靠彼此的默契跟臨場反應,秀場老搭檔後來進軍電視,笑點橋段不需要舖梗,就能自然流露。

費玉清:「今天這個話題,彷彿是時光倒流時光倒流。」倪敏然:「你說我們大家一起做節目,你現在跟她一起主持節目,三生有幸。」徐風:「我們一起是當她各種東西。」費玉清:「當她什麼東西?」徐風:「我記得我當過她丈夫最多次,演短劇。」費玉清:「還有呢?」徐風:「再來,學生當過,我當過她爸爸好像也有,爸爸好像都是你的份比較多。」倪敏然:「我有這麼慘嗎?我當她老公我也當的夠多。」鳳飛飛:「他有一次當婆婆。」

直接又靈活的舞台,明星的性格特質表演才能,有多少能耐,一次攤在觀眾眼前。

羅時豐:「羅大佑你曾經對我說,你永遠愛著我,完全靠這邊感覺在唱,靠嘴巴像沈文程,不應該就著落來。」剛出道的新人,要有比歌唱更多的才華,天后沒有身段,天王不能有架子,扮醜角、下跪,甚至是泡在水裡,站上舞台就得竭盡所能,讓觀眾覺得值回票價。

刑峰:「有一個叫葉子媚胸不是很大嗎,身材小小的,底下第一排第一個位置,都是坐一個歐吉桑,每次都盯著這樣看,你來看葉子媚,對阿我就覺得很漂亮,很好看,我說看葉子媚,來看7天啊,我說以後你如果,去香港觀光看到葉子媚,你還認得他嗎?他說,哪知,我也沒在看她的臉。」

美女與野獸的組合,是秀場裡不可缺少的元素,女明星能歌善舞,是基本條件6、70年代,性感火辣這樣的字眼,大剌剌的出現,在歌廳廣告文宣,美女牌永遠是票房靈丹。

張菲:「電視是控制在黨政軍手上,所以在民間,你會看到尺度比較寬的,會看到不經過修剪,看到真人正式的表演,服裝各方面,都跟電視不一樣。」

全盛時期,歌廳的表演風格,還搬進電視節目,歌廳秀打進電視台,由鳳飛飛的歌唱節目打先鋒,之後民國76年,由鳳飛飛主持的綜藝節目你愛週末,錄影地點就在豪華酒店;脫口秀、歌唱、短劇、模仿,甚至變魔術,拼盤式的表演大受歡迎,節目越做越大,甚至登上軍艦出外景,黃金拍檔製造的驚奇,至今讓人津津樂道。

張菲:「在秀場賺的錢很多,可是我們知道在電視上,雖然比較少,可是我們可以長期經營,所以我跟倪敏然、張魁,我們這一批主持人,我們是如何開拓,像這樣的秀場文化,打進電視台,把一些就是說所謂學院派,或是在電視機前裡面成長的那些主持人,我們就把舞台上絕活拿出來,當然它是呈現非常鮮活的。」

電視節目有不少創意來自秀場,後來被電視發揚光大,秀場跟電視一度成為競爭關係。

刑峰:「有一些電視台綜藝節目的編劇,有的都會拿錄音機或者小DV去拍,電視一拷上去以後,這一段我們比如說,我在中部演出演出完,這一段我要拿到南部,因為在電視已經播過,我就必須要廢掉。」

隨著電視機普及,歌廳秀的票房票房,逐漸走下坡,以歌廳秀風格為主的綜藝節目取代潮流,成為娛樂的最新選擇,在張菲、刑鋒、豬哥亮之後,從歌廳秀嶄露頭角的第二代主持人,胡瓜、吳宗憲等人,也紛紛進入電視,主持各有風格,在電視圈各擁江山。

歌廳秀培養出一代演藝圈的尖兵,也為台灣的綜藝節目樹立風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357

0.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