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360名東京網路工程師 進公司晨操


發佈時間:2013/10/21 20:14

今天是上班族的Blue Monday,來看下面這個全球上班族應該都歡迎的報導,日本企業一向給人「晚上也要加班」的印象,他們的上班族對加班也習以為常,不過現在開始有科技業和商社,鼓勵員工戒掉夜貓子的習慣,把握晨光,寧可早進公司,也不要「加晚班」,那怎麼做呢?日本企業推早上做健康操,或者供應免費早餐,藉機刺激員工趁早上頭腦最清楚的時候,把握時間,完成工作,不准再拖到晚上加班。

健康操負責人:「大家早安,現在開始今天的廣播體操。」

專職人員身穿體育服,一大早帶動做體操,360名工程師跟著扭腰擺臀、活動筋骨,看看這位老兄還睡眼惺忪,日本東京的這家網路企業,為了要改變工程師的夜貓子習慣,上個月開始,新活動上路。健康操負責人:「大家辛苦了,記得請附近的負責人蓋章。」

只要蓋個章,你當天就可以享用免費便當。網路企業員工:「提早1到2個小時來上班,當然多少因為公司鼓勵,晚上也盡量早點回去。」

這家企業負責軟體開發的工程師,到班時間由個人決定,不少人過了中午才上班,為了讓員工活用早晨提高效率,特別祭出晨間健康操。多玩國企業副本部長千野裕司:「中午以前就在公司,表示大家出勤時間重疊性增加,不但能活化溝通,也提高生產性。」

日本企業文化一向就是要加班。卡通「海螺小姐」:「鱒男,這邊、這邊,則助,謝啦,你今天也加班啊,是啊。」

從卡通到日劇,上班族的夜晚總是少不了加班。日劇「派遣女王」:「各位,還有很多工作沒做完吧,整理整理,然後一起來加班吧,加班是愚鈍、沒能力的員工,為了浮報薪水而存在的。」

你是否也是白天本想加快腳步,晚上卻常常還是留下來加班呢,研究日本加班文化的專家說,加班可分成9種類型,其中一種是「應酬型」,就是上司還沒下班,總覺得難以起身回家,這種情況不少見吧,還有最常看到的就是沒效率的「拖延型」,聊天、恍神、東摸西摸,據說在夜間加班最容易發生。上班族:「累的時候,頭腦就更無法運,無法集中精神,如果能更集中精神,也可以早點完成。」

還有一種叫「自我滿足型」,一個人留下來加班,不跟周遭的人商量,自己埋頭苦幹,結果隔天還是得重來。日本能率協會研究員廣田薰:「『沒用』的工作方式,就以『加班』的形式出現,早上頭腦動得比較快,注意力也比較集中,如果這樣的員工多,也會強化企業競爭力。」

現在不少日本企業開始顛覆傳統思維,甚至有企業原則上禁止夜間加班。商社內部廣播:「現在時刻19時30分,原則上禁止20時以後工作,請早上上班,實踐有效率的工作方式。」

距離規定的晚上8點,只剩下15分鐘,員工趕緊加快動作,收拾收拾。伊藤忠商事澤田圭介:「如果做不完,就明天早上再來做。」

晚上禁止加班,那剩下來的工作呢?NHK記者佐佐木彩:「現在是早上6點半,已經有人來上班了。」

在這家商社只要8點前上班,就提供免費早餐,早上5點到9點間的加班費率,也從25%提高到50%,目前為止,比一般上班時間早1個小時以上就到公司的人,增加了2倍。課長(早上6:55上班):「這半天差很多,感覺贏了大半天,女兒的社團活動很早,剛好可以一起出門,度過很愉快的時光。」

7點15分就到公司的澤田,有3個小孩,每天早點下班,讓他回家還能跟小孩一起泡澡,享受家庭生活,成為隔天努力工作的活力來源。伊藤忠商事澤田圭介:「與其被時間追著跑,不如好好安排行程表,好好利用時間,這樣心情上的充實度,也增加了2到3成。」

這家企業預定先試行半年,鼓勵員工把握早晨時光,一日之計在於晨,日本企業展開了新的革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15

0.1697

0.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