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衝世界第一 中國大陸新能源之困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9 20:46

陸官方為了改善環保問題,從幾年前就把新能源項目列入國家5年計畫當中,積極推動包括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以及新能源汽車等,都在官方扶持下積極推動,但如今看來,這些項目的發展卻也都面臨不同程度的瓶頸,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產能過剩,還有發展失衡,如何持續推動,考驗著大陸官方跟民間業者的智慧。

影片:「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請你到內蒙古來。」

輝騰錫勒風力電站人員:「我旗風機總數1265台,裝機容量達到153.5萬千瓦,年發電量是24億度。」

距離北京430公里,這一處輝騰錫勒草原,曾經是蒙古太子點將練兵之地,如今草原上蒙古包如昔,但更多的卻是這些高聳的風車,對遊客來說,這是中國大陸高速發展風電傲人的成果。

TVBS記者莊志偉:「擁有上千部機組,內蒙古這一處風力發電站,號稱是全中國最大的風力發電基地,然而鏡頭中不少停止轉動的風車,卻凸顯了另一個尷尬的現實,電有了,賣不出去。」

輝騰錫勒風力電站人員:「送出的情況比較緊張,就是發出的電有的時候,就是送不出去,然後就存在一個,就是把風機停在那兒,限電的情況,因為現在蒙西電網是處於飽和狀態。」

一句話點出最大的問題,當年官方一聲令下,大陸發電機組在過10年內累計增長158倍,成為全球第一風電大國,但這「最大」的美名背後,卻是地方政府把風力發電當形象工程,大興土木,但屬於國家的電網卻沒跟上腳步。內蒙古能源官員:「相蒙西有兩個這個跟華北聯的網,送出的電量不是很大,因為這也是一個GDP,建設的一個發展,那當地的積極性也很高,規模『嘩』一下就發展起來了,但是電網建設目前來說,還是稍稍落後。」

◎10年追到最大 缺「電網」

另一個大問題,大陸跟歐美不一樣的是,有風的地方就有沙,嚴重磨損風車零件,大大減低壽命,蓋好的發電站還來不及回本就壞了,兩害相加之下,大陸去年浪費掉的風電高達200億度,什麼概念?這足夠點亮北京跟天津一整年,採訪完大陸最大的風力電站,我們驅車來到山西長治這處農村,來看看或許是全中國最小的民營發電站。

屋頂發電站主人趙瑞星:「國家是鼓勵(太陽能)自發自用,多餘的電就是我自己用不到的電量,然後它通過這塊(電)錶呢,就送到咱們國家電網去了,只要是它有剩餘,它就會上網。」

居家屋頂裝太陽能板,發出來的電,除了自用,還可以用好價錢賣給國家,本來就俱備電機專業的趙瑞星,今年6月,一聽到大陸官方新政策,馬上動手,成為全山西第一座,商業運轉的屋頂發電站。屋頂發電站主人趙瑞星:「剛好趕上,我們家前面這個房子要重建修整一下,然後我就想可不可以用這個光伏板代替屋瓦使用。」

TVBS記者莊志偉:「把住家屋頂變成微型發電站,除了環保之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消化掉大陸過剩的太陽能光電板產能,不過像這樣的超小型發電站,想要生存,還是得靠官方補貼。」

從趙家屋頂放大來看,大陸太陽能光電板產能7年前快速飆升,現在不但占全球產能的8成,還足足是全球市場需求量的2倍,更慘的是,今年遇到歐美反傾銷。內蒙古能源官員:「歐美反傾銷,雙反(反傾銷反壟斷)這種影響,它現在就是要轉到,國內內需來,就是提出來好多鼓勵分布式(發電)啊,鼓勵太陽能進一步的發展。」

於是,像趙瑞星這樣具備環保節能意識的先行者,就肩負了振興大陸太陽能產業的重大使命。屋頂發電站主人趙瑞星:「要說(我家裡)這個耗電量,最大的就屬它了這個電磁爐,大概它最大功率是2000瓦左右,電腦它大概是要是它工作的時候,大概是150瓦左右,我親自量過,這個飲水機它的功率大概是500到600左右。」

對家裡每一樣電器的耗電量都如數家珍,趙瑞星更清楚的是,自己花50萬台幣蓋起來這座小小發電站,想要等到回本那天,可得很有耐心。屋頂發電站主人趙瑞星:「你看正向有功,也就是我現在已經上傳了122度了,(每度)大概是個3毛8(人民幣),(總共賺)46元(人民幣),應該是在6年左右能回本,如果國家不補貼的話,大概就到了13年到15年左右了,它的理論壽命是25年。」

內蒙古能源官員:「(太陽能)就是一般鼓勵自發自用比較好,大規模的往外送,這個就不太經濟了。」

◎40萬補助 陸官方大推新能源車

如果說還有什麼問題比新能源發電更迫切,那恐怕該算是新能源汽車,大陸各大城市,以北京為首,越來越嚴重的堵車,加上空氣汙染,讓大陸官方亟欲發展新能源汽車,不惜祭出各種高額補貼。上海新能源車車主:「本來就有那個需求,要買第二輛車,剛好也就有新能源車出來,剛好有政策出台(頒布),幾個原因綜合下來,才會考慮就買這個新能源車。」

上海這位錢先生,今年初托國家補貼的福,這輛總價117萬的電動車,他只花70萬就買到手,只是半年多開下來,有點後悔。上海新聞片段:「錢先生告訴記者,燃料費用的確節省不少,但續航里程短,充電不方便等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上海電力單位願意幫忙,安裝這種「充電樁」,但前提是你要有固定停車位,這在上海比買一輛新車還難,續航力不足,加上充電困難,讓大多數消費者對於新能源車興趣缺缺,不過大陸官方顯然沒打算放棄,就在上個月已經動用行政大權,把新能源車銷量算到地方政府的政績上,目標要在2020年實現500萬輛新能源車上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42

0.2677

0.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