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直銷登陸守規則 淘出千億台幣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江蘇-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9 20:28

台灣早期直銷業,常與老鼠會、人頭吸金等負面印象畫上等號,實際上,在中國大陸90年代情況更惡劣,非法傳銷導致家破人亡時有所聞,因此大陸官方一度全禁止直銷發展,直到2006年,才發出第一張直銷許可牌照,而幾度舉辦豪華旅遊團來台的大陸安利,是最早登陸的外資直銷業之一,在法規重重限制下,衍生出一套大陸獨有的直銷模式。

◎拿號繳錢! 直銷登陸改頭換面

銀行叫號:「請1214號到...。」

記者:「感覺這裡像什麼?」民眾:「像銀行。」

銀行叫號:「16號到九號櫃台。」

記者:「為什麼?」民眾:「因為還要拿號啊,還有很多櫃檯、窗口什麼的。」

櫃檯vs.客戶:「這是我們有改良過,妳可以買這個,但這個買的話是5塊錢,買一套的話是8塊錢,好的5塊錢,收您50塊。」

大玩Cosplay,正是大陸安利上海鬧區的營業據點,在全境一共290個。記者:「買來自己用嗎?」會員:「有自己用的,有客戶用的。」

◎原為規範業者 設店面反吸客

直銷精神原本是人對人銷售,省去店鋪成本,但大陸走自己的路,直銷法規定哪裡做直銷,哪裡就得開店做為擔保,10多年下來,花錢的苦頭卻意外嚐到甜頭。

消費者:「這裡店也是比較大,東西種類也是比要豐富。」

上海品牌委員會秘書長石章強:「以店鋪為導向下的直銷,和以人海戰術或者人際關係,都取得一定的發展,國家在開放直銷之後,就會把這兩種模式進行一個很好的融合。」

大陸直銷是特許行業,牌照申請困難,對於管理與獎金制嚴格規範,而吸收下線、大量吸金的,則是非法傳銷,大陸90年代直銷發展初期亂象叢生,比起台灣曾經猖獗的老鼠會,有過之無不及。

非法傳銷受害者陳小姐:「我們就去那裡參加了會議,會議的時候,我們才明白我們要把自己的保證金拿回來,我們必須得去拉人(入會),那我現在不要了,我要轉讓出去,她說轉讓不出去了。」

◎傳銷?直銷?怎分 以合法非法判定

非法傳銷氾濫,大陸官方在1998年一度全面禁止所有直銷。非法傳銷受害者陳小姐:「造成我家庭也破裂,造成我的愛人跟我出現很大的矛盾,然後我自己現在就是每天晚上會做噩夢。」

安利、雅芳、玫凱琳等外商,被迫輔導轉型,直到2006年後,大陸才正式發放直銷牌照,代價是得遵守官方打造的遊戲規則。

◎直銷業登陸拿牌 得遵守遊戲規則

記者:「聽過直銷嗎?」大陸民眾:「嗯…」記者:「小姐,聽過直銷嗎?」大陸民眾:「沒有。」記者:「聽過直銷嗎?」大陸民眾:「嗯…不不不。」

TVBS記者許甫:「像這樣的街頭推銷,不但要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在大陸還可能會觸法,因為不法傳銷的猖狂,所以大陸立法規定,不准在街頭做陌生的行銷,也因此外商的直銷公司,必須要改變自己的策略,來迎合大陸的市場。」

資淺會員:「老師,我想問一下,我有一個客戶,營養素用了以後覺得不錯,但是她覺得持續的用,一方面考慮到經濟的問題。」資深會員:「照她這個理念的話,那麼吃飯也不需要持續吃囉?吃幾天就不要吃了,就一直可以保持身體的健康,這不可能的。」

推銷對象限定由親友往外擴展的人際圈,最常見的話術教學,鏡頭下卻是敏感地雷。

◎想路邊推直銷NO! 改策略迎市場

資深會員:「培訓都是由公司來主導的。」記者:「所以不會允許有一對一,或是一對多這樣單獨的指導方式?」資深會員:「嗯…大家在一起,不是一對一,也不是一對多,其實大家各自都是來分享自己的生活與體會,直銷其實有非常好的優勢。」

聽到培訓很緊張,因為官方明定不可個人傳授,以免直銷變調,一切由集團負責,也因此安利在大陸設了全球唯一的「培訓學院」。

安利培訓學院講師:「當伙伴們感覺你的真誠層面不到位的時候,你接下來所有的一切怎麼樣,就沒人信了。」

安利培訓學院學員:「齊家、治國、平天下。」

學員聚精會神,還不時奮筆疾書,培訓學院院長由大中華區副總裁兼任,突顯出重要性。安利大中華區副總裁劉明雄:「在海外,一個營銷人員在台灣叫直銷商,在美國叫A.B.O.,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他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但是在中國,營銷人員的行為是公司在負責,公司必須對營銷人員的行為負起管理的責任跟教育的責任。」

◎禁個人傳授 首創全球「培訓學院」

安利培訓學院講師:「引導好自己,你還要學會引導團隊,各位在參與裡寫下團隊。」

外資身分來大陸做客發展得遵守規則,但強制排排坐聽課,很難吸引年輕人,安利在規則裡創新,還玩起遊戲來。

◎直銷業者200萬美金 創線上遊戲

生動配音加上3D動畫,安利投入超過200萬美金,還請來名導演唐季禮的編劇團隊,打造線上訓練遊戲。遊戲課程解說員:「我們有訪問了超過200位以上,我們高階的一些領導人,他們所發生的一些真實的事例。」

遊戲課程解說員:「我們裡面總共有21個不同的故事,也就是說我們有21個不同的顧客或朋友,需要他(直銷人員)去面對。」

◎外來和尚唸本土經 打造草藥中心

但直銷心法光靠三寸不爛之舌還不夠,要消費者買單,外來的和尚有時也要唸起本土的經。TVBS記者許甫:「安利投資了2500萬美金,在大陸江蘇打造一個700畝的全球唯一一個植物研發中心,在這裡種植的號稱都是植物草藥的食材原料,用這樣的宣傳方式,來拉近與大陸食補、藥補的飲食概念。」

研究員秀出國外進口設備,但掛在嘴上的卻是中華文化。植物研發中心研究員:「針對當地市場去推出一些符合當地消費者習慣的一些產品,農場的話,我們更加符合中國人五千年已經形成的中草藥,草本的一個概念。」

宣傳廣告是萬靈丹,在大陸有知名度等於有保障,安利邀請近百家媒體入住五星飯店採訪。

◎憑高敏感 業者全球1/3營收來自陸

安利遊台首發團VS.主持人(2009.3.16):「船上所有的營銷菁英們歡迎你們!」

2009年,斥資5億台幣的豪華旅遊團直航基隆港,大陸安利成功造勢,在台海兩岸留下深刻印象,藉著對法規與市場的敏感度,去年安利在全球營收3300多億台幣,其中大陸就佔了1/3,是最大市場。

◎業者官方如跳探戈 最大市場淘金

上海品牌委員會秘書長石章強:「中國這個市場發展過程中,雖然存在著很多限制,那也存在著很多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這也就著意味著機會。」

大陸直銷發展至今23年,業者猶如與官方跳探戈,在限制與發展中退一步、進一步,在這全世界消費人口最多的地區,淘出最大一塊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直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1

0.1669

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