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向化、放療說再見? 直搗病變細胞新法


發佈時間:2013/10/18 20:58

癌症病患必須接受化療或放射性治療,對抗癌細胞,不過在此同時,健康細胞也遭到破壞,醫學界目前積極研究一種奈米標靶治療,就是在微小到只有一根頭髮10萬分之一大小的奈米粒子中,裝入抗癌藥物,然後注入體內,這些奈米粒子會辨識出癌細胞,然後鑽入癌細胞內,釋放藥劑進行消滅,正常細胞不受影響,可以把副作用降到最低。

化療和放射治療,是目前主要對抗癌症的方式,病患的疼痛和各種身體不適,讓抗癌之路漫長又艱辛。癌症教授古維賀:「癌症的療法,最大的問題就是毒性,當病患注射了抗癌藥,它會跑遍身體,損害健康的細胞,而不只是攻擊癌細胞。」

法國研究癌症的教授,從1974年開始率先嘗試利用奈米技術,讓抗癌藥物,能直搗病變的細胞。癌症教授古維賀:「利用奈米技術鎖定癌細胞,讓藥物直接進入腫瘤。」

好萊塢經典科幻電影「聯合縮小兵」的故事中,科學家將潛水艇和人類用機器縮小後,用針筒注入人體的血液中,這群縮小兵的終極任務,是要清除阻礙腦中的血塊。「聯合縮小兵」對白:「注意左邊的血管壁。」

這個科幻的想像和奈米治療,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是把潛水艇換成了奈米粒子,這些奈米粒子的大小,只有一根頭髮的10萬分之一,紅血球還是它的70倍大,這些奈米粒子中包覆了抗癌藥物,經由注射進入體內,奈米粒子能夠辨識癌細胞,然後趨前依附。CNN記者:「奈米標靶技術,就像是飛彈,精準鎖定腫瘤攻擊,而不會造成周邊連鎖性的破壞。」

由於腫瘤血管的構造,和正常的不一樣,它的空隙較大,奈米粒子可以從這裡入侵癌細胞,然後釋放藥物進行消滅,目前醫藥界已經有許多奈米抗癌藥物問世,不過由於缺乏足夠的臨床實驗,所以還不能取代現有的癌症治療方式。癌症教授古維賀:「我的想法是,奈米藥物是針對那些,對於目前抗癌藥有抗藥性的病患使用。」

另外腫瘤被切除的病患,奈米標靶治療,可以防止癌症再度復發。腫瘤專家寇森:「手術將不管是在手術中施打,還是打在患部周圍,因為那是最容易復發的地方。」

奈米標靶治療技術,未來還將運用在其他疾病,如有傳染性的愛滋病,或是治療腦部病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化療#癌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49

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