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不讓一味到底 山西3千年老醋翻新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潘郁文 山西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03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大陸的山西省,是一個「黑白比」 比例很高的地方,工業生產,重工業比重占了9成,剩下1成才是輕工業,山西為了改變這個嚴重失的黑白比,推出產業振興計畫,鎖定的是中國四大名醋之一,山西老陳醋。 我們記者到了山西,發現當地人真的很愛吃醋,愛吃麵食的山西人,為了幫助消化,要吃醋,重工業空氣污染嚴重,要吃醋殺菌,酸鹼中和,帶您去看山西人如何結合愛吃醋的群眾力量,讓醋業扛起山西經濟轉型的重擔。 ◎如台灣便利商店 出門到處能打醋 三步一哨,五步一崗,醋缸,醋招牌,從山西省會太原,遍布周邊半小時車程的縣城清徐,醋都千家萬戶醋作坊林立,密集程度,不輸便利商店,因此當家裡醋罈子見底了,趕緊就近跑一趟醋店。 沙拉油桶,飲料加大罐,只要是大容量的胖胖瓶,它們全都能派上用場。太原民眾:「打滿吧,三斤。」 TVBS記者彭馨儀:「現在很多山西人還是習慣自己拎著家裡的容器,上醋店打醋,一般人至少打三斤,也就是一點五公斤,不過這樣的量,只夠吃兩個星期。」 ◎自備袋子打醋 特殊需求創造市場 一勺一勺地舀,這些都是一年的山西老陳醋,剛出廠的新醋,自己帶回收桶打醋,5百克不到10塊台幣,比起罐裝,兩年醋,要便宜兩塊台幣。 罐子裝醋,袋子裝醋,還有自己備桶打醋,山西三千萬人,一年吃醋15萬噸,全山西一千一百多家釀醋,年產30幾萬噸,占中國大陸十分之一,鎮江恆順醋的三倍,但是一年銷售收入,22億5千萬台幣,卻不到鎮江恆順醋的一半。 ◎10元台幣打回500g醋 便宜才持久 山西老陳醋董事長郭俊陸:「就一個企業而言,那麼可能是鎮江的恆醋可能做得稍微大一些,作為區域性來講,產業來講,可能我們山西的老陳醋,可能比它大。」 ◎一年吞飲15萬噸醋 收益卻嫌不足 做得大到一個產醋大省,但是名氣卻不如鎮江醋來得響亮,郭俊陸身為六百年歷史的醋窖掌門人,坦承自己的缺點。山西老陳醋董事長郭俊陸:「山西老陳醋來講可以說有醋沒牌,有質但是沒價格,有好的名聲沒有好的名牌。」

◎重訂標準+副產品 山西醋誓奪老大

強調山西醋以質取勝,大部分還是手工釀造,從蒸高梁開始,一百多道工序,釀造一滴老陳醋,需要四百天的時間。醋坊解說員連佳:「真正的像糧食釀造醋,它就是要經過那個夏伏曬冬撈冰,就是說它要在那個太陽光下讓它揮發水分,到了冬天氣溫特別的時候啊,就把它裡面那個水分都結冰了,把冰插撈掉剩下的就是真正的醋。」

◎缺包裝欠行銷 1滴醋! 露關鍵問題

敞開陳放一年,只剩三公斤,愈陳水分愈少愈香。山西老陳醋董事長郭俊陸:「這亮的程度可以照鏡子。」

◎有質沒價! 摸索變動大陸市場 難

醋坊解說員連佳:「山西醋就是說,每存放一年,它會增加一千毫克的胺基酸成分在裡面。」

陳放八年,半公斤手工老陳醋300元台幣,幾乎觀光客都能接受。廣東遊客:「一百三十八好嗎?」

◎一滴老陳醋 釀400天百道工序 刁

山西醋沒有因為手工拉抬身價,卻也沒見到有企業敲鑼打鼓做市場包裝,更多是小作坊,自釀自賣,叫得出名的水塔醋、寧化府,東湖,店面大一點,稱不上規模經營,頂多開放參觀賣歷史。廣東遊客:「哇…好酸啊,刺鼻,唉呀,唉呦唉呦好刺眼,辣眼睛我也覺得辣眼睛。」一進門,遮口摀鼻手猛搧。廣東遊客:「哇!好厲害哦!鼻子好嗆!(嗆)哇…酸。」

◎「亮得讓你照鏡子」! 發光陳醋自豪

咳個不停,凜冽的醋酸直沖腦門,連鏡頭都不斷起霧。TVBS記者彭馨儀:「在大陸的醋行業當中,相較於幾乎都已經機械化,只剩下山西還是人工釀造,最重要的發酵過程當中,要靠雙手不斷地去翻胚,還在起變化醋酸在我不斷地翻動過程中,很嗆眼也嗆鼻不戴口罩還真的讓人受不了。」釀醋工:「師傅你也戴口罩啊嗆的,酸嗎酸不會就盡嗆。」

◎「老醋」滿是胺基酸 信能直接洗頭

一趟參觀的結果,對山西醋的印象,會不會只有又酸又嗆。廣東遊客:「不要憋氣啦,一定要呼吸。」

◎不懂標榜「手工」提價 醋老實自屈

廣東遊客:「 比下面還厲害,唉呀…,酸,好酸,不要太多。」

◎嗆腦門! 反成觀光大賣點 市場難料

醋坊人員:「打到以後這個醋慢點兒喝,大家不要一口喝下去,最裡面是酸度最高的哦,八度酸的老陳醋。」

◎發展市場飛速競爭 門面!殊死戰場

應該不會,因為能夠品嚐到老陳的味道,只是靠一家老醋窖推廣,山西醋暫時還是跨不過自產自銷自足的門檻,既然已經大量開發醋泡黃豆,醋泡大蒜,保健醋,美容醋的副產品,在講究市場經濟的時代,山西也希望讓自家名片,像晉商一樣行遍天下,讓酸了三千年的老陳醋,找回天下第一醋的美譽,重振山西醋老大的霸主地位。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1

0.0399

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