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音樂歌曲大亮點! 「總舖師」兩項「準金馬」


發佈時間:2013/10/12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4

在電影總舖師,除了情節笑料跟演員演出之外,片中另外一大亮點,無疑的是超受歡迎的電影歌曲「金罵沒ㄤ」跟「三八阿花吹喇叭」,幾乎連沒看過電影的人都能朗朗上口,逗趣搞笑令人驚艷,而片中每個重點角色出場時,都會有屬於自己的主題曲,再加上出色的電影配樂,順利搶下金馬獎原創歌曲及音樂兩項入圍,我們問詞曲作者馬念先,如何做出這麼特別的歌,他逗趣的說,都是在刷牙時想出來的。

電影片段:「每個人都一定要有他自己的主題曲,某一些時間也該有他的插曲,聽到那首歌的時候,就可以感覺到他的過去。」

在電影總鋪師中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配樂,鬼頭師一出場,就會出現劉文正的這首沉思。配樂王希文:「這應該是勳導自己的人生哲學吧,勳導的人生應該有很多主題曲,這是他自己的概念,我做配樂也會這樣,每一個重要的戲,都會有一個對應的主題。」

每一場戲每一個人物出現,都有屬於自己的歌,精緻的配樂設計,讓總舖師雖然在其他獎項上不受金馬評審親睞,唯獨歌曲和配樂脫穎而出,獲得入圍肯定。

入圍金馬原創歌曲獎的「金罵沒ㄤ」,是馬念先為膨風嫂量身打造,導演陳玉勳給的原始概念就是碧昂斯的SINGLE LADYS,指名要他做給膨風掃跳舞用的。馬念先:「SINGLE LADYS其實是勳導,一開始給我的一個參考,就是碧昂斯的SINGLE LADYS,因為他說他需要美秀姐跳舞。」

馬念先:「歌詞的內容,編的舞蹈,一開始美秀姐她就要編這個舞蹈,跟他表現的方式,我覺得是滿一致的,這是惟一一首歌,我跟勳導原本設想跟結果是一樣的。」

從前衛的動感歌,化身而為電影中,愛現歐巴桑的專屬歌曲,馬念先的才華再次受到注目,而另一首料理醫生阿海的主題曲三八阿花吹喇叭,更是讓人眼睛一亮。電影片段:「你在唱什麼歌啊,我自己寫的,哇、很好聽ㄟ!」

馬念先:「因為其實我跟勳導的E-mail來往,就是他會…因為他也會寫一些比較三八的、比較搞笑的文字,我其實也會用一些比較,我們彼此之間我們懂得幽默的方式,那剛好其實那天,我其實真的早上起來的時候,突然間想到,想到一個簡單的畫面,就在那個時候,我確定待會刷好牙吃好早餐之後,我要趕快去電腦前面工作,把這個東西記下來,不然我就忘了,所以我弄完之後,我就寄了一封信,我就說這是我刷牙的時候,想出來的東西。」

王希文:「你一定要夠三八,才可以寫出這種歌來,我覺得他一定是寫歌的鬼才,他糯米團每首歌都這麼特別,而且重點是他詞曲都自己寫,而且那首歌不是他唱的就不對了,你看三八阿花的旋律大家都會唱,可是你一定要有那些抖音,你要想像你是羅時豐,或是你想像妳再吹一個薩克斯風,三八阿花…一定要這樣抖音才會好笑,你如果直接唱三八阿花…就沒什麼意思。」

逗趣歌詞認真唱,才能讓人感受到整首歌傳達出的喜感,就像總舖師整部戲的笑料一般,每個角色都很認真的在生活,但也因為認真,才會發生這麼多的荒謬趣點。

陳玉勳:「這部電影裡,我就是一直想做這樣的事情,我想讓它嘗試很認真的過生活,可是大部分時間都是很衝突的,好笑荒繆的。」

馬念先的歌,提點出人生百態的荒謬逗趣,王希文的配樂,則是強調了總舖師,南北漂移的辦桌精神。王希文:「這部片會有一個比較主軸的配樂,是比較吉普賽的感覺,他不是為了任何角色,他是為了總鋪師的整個精神。」

王希文:「這個片需要做出這種,不見得是台味,而是有一個情懷。」

電影總舖師,用平易近人的逗趣笑料,重現了台灣的古早味,也用音樂,傳達出屬於臺灣社會小人物的復古情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舖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651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