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下跪文化氾濫 「謝罪之王」教下跪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10 22:26

日劇「半澤直樹」,在台灣都掀起收視熱潮,特別是劇中人物下跪的時刻,收視衝到最高點,下跪,在日文稱為「土下座」,原本是對達官貴人表達尊敬的儀式,但在二次大戰後,卻演變成「最有誠意的道歉」,除了半澤植樹有下跪劇情,日本一部新電影,片名就叫「謝罪之王」,拍攝用意就是諷刺日本浮濫的下跪文化。

電影「謝罪之王」對白:「不好意思,對不起。」

曾幾何時,代表著下跪的日文「土下座」,已經成為日本最流行的道歉方式。劇作家宮藤官九郎:「下跪是很有力量的招數,感覺就像在攻擊一樣。」

日本人氣劇作家宮藤官九郎,上個月推出新作品「謝罪之王」,這是一部諷刺日本道歉文化的電影作品。電影「謝罪之王」對白:「讓對方把不滿發洩出來,並且滿足對方的需求,對方的氣焰也會削減一半。」

電影主角化身「謝罪之王」教大家怎麼道歉,因為在日本,道歉可是門大學問。電影「謝罪之王」對白:「我兒子給大家帶來混亂了。」

就連鞠躬道歉,還要被計算到底低頭幾秒,才算有誠意,宮藤希望透過「謝罪之王」,傳達他對日本道歉文化的不滿。電影「謝罪之王」對白:「一定有比下跪更有誠意的道歉,道歉已經成為一種儀式,變成毫無誠意的謝罪,這和現實完全矛盾,是很有趣的地方。」

用「土下座」,來展現致歉的誠意,根據日本NHK電視台的新聞紀錄,第一次是出現在1996年的愛滋病藥害事件。道歉記者會司儀:「滿懷誠心的。」

只是短短15年時間過去,下跪在日本卻越來越常見。民眾:「對不起,不好意思,對不起,我滿懷道歉的心意。」

原本下跪在日本歷史上,代表的是庶民對達官貴人的尊敬,直到二次大戰後才逐漸和道歉劃上等號,不過當電視上越來越多人,以「土下座」來表達歉意,讓日本社會開始吹起「道歉就得下跪」的風潮。民眾:「我們很忙耶,還要接受你道歉。」

甚至有電車公司的職員因為想抓要搭霸王車,拒絕刷卡的乘客,結果卻被消費者反咬一口,被迫在眾目睽睽下,雙膝跪地道歉長達40分鐘。電車公司職員:「就算做錯事,只要客人說出口,黑的也會是白的,到最後演變成客人不會錯,都是員工的錯,連道歉都成了服務的一部份。」

對外,向客人道歉得下跪,對內,向長官說抱歉,也得下跪。分析師:「接下來要為公司賣命,要為了社長工作,要為了長官工作,為了把這樣的意識深植人心,土下座變成一種有效的儀式。」

剛落幕的日劇「半澤直樹」,更因為一而再再而三的「下跪」,贏得高收視率。日劇「半澤直樹」對白:「請再給我一點時間。」

像是第七集,半澤直樹向長官求情的場面,收視率是整集最高的34.5%,時事評論家認為,半澤直樹滿足了觀眾偷窺的心態。時事評論家:「看到下跪會覺得很有趣,對戲劇本身是很大的爆點,不過卻讓觀眾看到不該看的東西,不過要說觀眾就此不看嗎,有機會他們還是會想看的,用字雖然髒了點,不過這根本是『公開處決』。」

不管是不是公開處決,下跪在日本,都已經是道歉的最高級,難以動搖。電影「謝罪之王」對白:「非常抱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下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77

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