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企業不好待!以上壓下 職場霸凌


發佈時間:2013/10/08 22:41

日劇「半澤直樹」讓大家看到,想在日本企業生存,真的很不容易,日本企業階級意識明顯,排他性強,下屬通常不能質疑上司的決定,而職場霸凌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導致很多20、30歲的年輕人,在公司被排擠,對工作產生恐懼,最後淪為遊民,描述職場黑暗面的日劇,通常能獲得共鳴,除了「半澤直樹」,「庶務二課」也是其中一例。

日劇「庶務二課」,又被叫做女職員的墳墓,這批娘子軍有人因為太聰明,有人是因為太老實或是太漂亮,只要在職場中不得人緣,就會被下放到庶務二課這個冷部門,幸好庶務二課的成員夠團結,聯手對抗職場惡勢力,不過現實生活裡的職場霸凌,苦主的下場通常都很慘。

職場霸凌受害者:「他們說,我才不要和這種故意分配超出我能力的工作,如果表現得很慌張又會大罵,你在幹什麼,動作快一點。」

日本職場霸凌,層出不窮,一位比利時女作家,就將自己在日本企業工作的經驗,寫書、拍成電影。電影「艾蜜莉的日本頭家」:「重寫、重寫,再重寫一次。」

電影裡的日本企業就像怪獸公司,上司發威,下屬發抖的階級制度,讓來自西方的女主角適應不良,最後竟然淪為廁所清潔工。電影「艾蜜莉的日本頭家」:「忘了告訴你,男廁也要掃。」

員工必須犧牲自我,融入團體,才能造就日本企業的光鮮亮麗,看在外籍員工眼裡,覺得不可思議。外籍員工:「日本是團體社會,個人並不被重視,團體的需求讓國家完整,這才是最重要的。」

在東京一流企業工作,早上7點上班,晚上10點下班,工作進度一旦拖延,倒楣的不只是自己。日本上班族:「如果我今天沒有完成工作,明天就會有更多工作,我有很多同事就會在週末加班。」

突出來的釘子就要搥下去,日本的企業文化強調團體至上,導致個人特色無法發揮,在這麼壓抑的職場中工作,讓日本上班族的背,越垂越低。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9

0.0373

0.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