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麵包隱形危機 含鈉、含鋁恐超標?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8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自從爆出胖達人事件後,民眾從外觀和香味辨別,越來越清楚什麼是好的麵包,但康健雜誌調查國內五大連鎖品牌後卻發現,民眾看不見的「含鈉量」、「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比例」,仍摻在麵包中、危害民眾健康。天然麵包業者表示,麵包的好壞,其實從價格來看也能嗅出端倪,像是一大塊有起司和火腿的麵包,如果太過便宜,就要小心火腿肉用的可能是黃豆居多的合成肉,或是用劣質起司,來混淆民眾視聽。

在高筋麵粉裡倒進蛋汁,撒點鹽和糖,啟動攪拌機,散開的麵糰,慢慢凝聚成形,歐式麵包在家自己做,也能很健康。烘焙老師Wendy:「當然要自己在家裡做啊,你看剛剛的原物料,(用得)那麼少。」

把一大坨的麵糰往桌面甩,讓表面更光滑,麵包咬勁更Q彈,接著仔細切塊、秤重、做造型,再抹上蛋汁,撒點肉桂粉,光用簡單材料,烤出來的麵包,就有天然香,坊間麵包店,人工添加物防不勝防,越來越多民眾,乾脆自己做麵包,吃得更安心。烘焙老師Wendy:「其實要教育消費者,就是分散風險吃就可以了,分散風險就是,不要固定吃某一樣(食物)。」

拆開塑膠袋,準備來個下午茶,不過手指輕輕一推,甜甜圈竟能擠出油脂,墊在餐盤上的餐巾紙,同樣油滋滋,坊間麵包,高油高糖,甚至連重金屬都可能吞下肚,根據康健雜誌,針對國內五大連鎖麵包店做出調查,發現常見的甜甜圈,和英式鬆餅「司康」,某些樣本竟驗出重金屬鋁殘留,一旦攝取過量,恐怕傷害神經系統,導致失智症或加速骨質疏鬆。

調查也發現,20份麵包樣本,有17項竟驗出反式脂肪,像是某品牌的軟式法國麵包,內含反式脂肪量,逼近比一天容許攝取的上限,只吃一條半就會超標,另外麵包餡料同樣暗藏玄機。麵包業者麥可‧溫德:「可能它肉的比例是很少,(用)骨頭最旁邊的那些肉,一些皮、一些軟骨,大部分那種都會加一些豆子(合成)。」

有火腿、有起司,還塗上厚厚一層美乃滋,原物料價格飆漲,但這樣的麵包只要20元,天然麵包業者點出箇中玄機。麵包業者麥可‧溫德:「我們的火腿都是那個好好的肉,我們沒有用那個人工做的火腿,所以我們的麵包沒辦法,一個這麼大顆的麵包賣20塊。」

同樣是麵包,選材用料是決定價格的關鍵,以大蒜麵包為例,左邊重量64克的圓麵包,比一個手掌還小,要價35元,平均每克就要0.54元,但右邊的普通大蒜麵包,平均每克只要0.12元,落差相當懸殊,麵包業者認為,如果麵包價格過低,就要留意,業者可能多半採用人工合成的原料,像是漂白麵粉、植物奶油或膨鬆劑,藉此壓低成本。

但看看胖達人的例子,麵包貴,並不代表品質好,消費者還是要睜大眼,學會判斷好麵包,才能越吃越健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麵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362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