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TPP貿易協定美強主導 經貿入亞太

記者 吳芠萱 / 攝影 羅士朋 印尼峇里島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8 20:47

TPP協議,也就是美國不斷倡議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在這次APEC會議中有重大進展!12個參與TPP協商的國家同意「協議作業已經結束」,消除貿易壁壘的工作,要盡速進入付諸實現的階段,參與談判的國家佔了美國貿易進出口總量的40%,就貿易額來講,TPP是美國一心推動的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TPP的協商範圍包括29個領域,從商品、服務、投資、勞動到環境,這些大型的經貿協定在美國強勢主導下,紐西蘭、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與日本都已經加入TPP,美國重返亞太的重點策略,後勢看漲。

這屆APEC以美國為首的TPP 12國領袖閉門會談,談判桌兩側中間位置,各坐的是美國和日本,兩國主導意味濃,會議結果他們將在領袖聲明寫上作業已經結束,雖然貿易自由化率沒談妥。

在區域合作上,美國用TPP和大陸為首的RCEP互別苗頭,代總統歐巴馬出征APEC的美國國務卿,在演說中特別強調,美國如期完成TPP的決心。美國國務卿凱瑞:「那就是為什麼我們致力在今年底結束前,完成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談判,TPP的核心就是,在全亞太大幅增加投資和企業家,統合我們經濟體的成長,促進我們民眾的就業,這在我們都尋強力而持續的成長時到來,TPP創造的比賽是向頂尖邁進,而不是往低處跑。」

結果同一天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同一個場地的演說中暗將一軍,展現對內對外的強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經濟增速有所趨緩,是中國主動調節的結果,因為實現我們確定的,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翻的目標,只要7%的增速就夠了,受於亞太經濟增長環境,中國實現自身發展,同時又以自身發展為亞太經濟增長做出了貢獻。」

美中角力不只如此。TVBS記者吳芠萱:「今年的APEC資深官員會議,各國討論要不要將200多項資訊科技商品列入關稅減免清單,中國大陸為了保護本國產業,不願看到電視、電池和美國積極推動的醫療器材入列,敏感商品數量居各國之冠。」

3月的ITA資訊科技協定談判中,冰箱、洗衣機等家電,還有電纜和小型馬達,都已從清單中除名,大陸卻還提出約70項堅持刪去,和台灣等已開發中國家期待擴大範圍的立場相左。

經濟部國貿局局長張俊福:「美國希望中國大陸檢討免稅商品清單。」

最後資訊科技協定擴大目標,還是放進領袖宣言中。WTO對外關係處主任洛克威爾:「我比兩個月前樂觀些,但如果我告訴你我不擔心,我就沒有說真話,所以我有點擔心,但我們可以做到,記得,所有部長兩個月後都還要再回到這邊呢。」

大陸立場是否真會成為資訊科技協定擴大的最大阻力,美國又如何跟大陸PK實力,WTO第九屆貿易部長會議見真章。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509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