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合照、位置政治學 新舊主辦國肩並肩

記者 吳芠萱 羅士朋 印尼峇里島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8 20:45

APEC領袖高峰會今天正式閉幕,21國領袖與代表照例閉幕前集體合照,大家排排站的位置大有學問,這次主辦國印尼總統兩邊站的分別是下一屆東道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在峰會上慶祝61歲生日的俄羅斯總統普欽,前一晚晚宴各國領袖穿上印尼傳統的蠟染服裝,我國領袖代表蕭萬長穿的是藍色,蕭萬長也和夫人手牽手一起出席,繼續拚外交,這次在APEC,蕭萬長先後見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美國國務卿凱瑞,今天也與日本首相安倍在場邊會面,希望進一步加強雙邊經貿等各層面合作,Focus採訪小組來自峇里島APEC會場的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到印尼總統尤多約諾身邊,準備大合照,為APEC領袖會議畫下句點,尤多約諾忙著寒暄交際之時,因敘利亞問題仍有矛盾的美俄代表,趁機互咬耳朵,等俄國總統普欽一走到前排,尤多約諾馬上熱情握手迎接,普欽7日過61歲生日,尤多約諾還特地彈吉他現唱,極盡地主之誼。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祝普欽生日快樂。」

TVBS記者吳芠萱:「今年有超過一半的APEC成員,都提出要和尤多約諾會面,但印尼只接受俄國等5國邀約,除了俄國外,中國大陸身為印尼第二大貿易夥伴,尤多約諾當然也不敢冷落。」

前一天的晚宴,領袖們穿著峇里島傳統編織而成的Batik露面,印尼特地為習近平準備與大陸國旗一致的大紅色,彭麗媛則繫上腰間的沙龍,展現泱泱大國氣度。

穿上與尤多約諾一致的藍色調,蕭萬長先是牽起太太的手入鏡,再微笑和尤多約諾緊扣雙手合影,相較之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身著垂綴飾長洋裝的夫人,在鏡頭前互動少了許多,而南韓總統朴槿惠一人獨自前來,但一襲長版修身剪裁的Batik殺了不少鎂光燈。

今年APEC,蕭萬長已經陸續和習近平、李顯榮和凱瑞見面,無論是台陸、台美還是台星,都可望朝FTA邁進一步,而且不只會議場合,拍團體照時,凱瑞也主動向蕭萬長握手,展現美國重返亞太的親和身段,只是美國由國務卿凱瑞代理歐巴馬出席,果然丟了「大位」,光拍照位置,印尼就多安排中俄領袖一左一右。

各國領袖代表已經陸續搭機離開峇里島,之後中國大陸將接棒印尼,開始籌劃下一屆APEC,屆時各國領袖代表的互動,將再度為亞太各國間的關係,下最佳註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PE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18

0.1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