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澤直樹爆紅 引上班族情感投射

記者 曾俊豪 / 攝影 郭竣維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7 22:38

日劇半澤直樹不只在日本創下破紀錄的收視率,包含台灣、香港和大陸也都吹起半澤旋風,不過劇中經典台詞,「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現實生活中只有8.9%的人能做到,專家也分析,這部日劇之所以能引起台灣觀眾共鳴,一大原因就是劇中主角半澤直樹,其實是很多人的理想投射。

日劇「半澤直樹」:「以牙還牙、加倍奉還!」

這是現在最紅的日劇半澤直樹。日劇「半澤直樹」:「半澤,加藤人活著,可真不容易。」

把上班族遇到的公平與不公平對待,真實呈現出來,半澤直樹不但在日本創下破紀錄的收視率,還在台灣、香港以及大陸造成風潮。民眾:「主角對上司的一些看法滿真實的,滿貼近他們對現實中主管的一些想法。」

民眾:「百倍奉還、千倍奉還,大概類似這樣的詞句。」

就算沒看過,經典台詞也能朗朗上口,這股半澤旋風席捲全台,不是沒有原因。社會現象觀察家李釧如:「其實你是想加倍奉還或十倍奉還,可是你在現實世界裡面,連如數奉還都不見得達到,我覺得他有貼到一般上班族的共鳴,等於是一個新的形態的縮影,他有反射到我們現在上班會受到的真實狀況。」

工作的不合理要求,還有幫上司揹黑鍋,這樣的經驗很多上班族都有,但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只有8.9%的人能像劇中主角一樣做出反擊,除了情感投射,半澤直樹能在台灣紅透半邊天,專家認為和目前的經濟環境脫不了關係。

社會現象觀察家李釧如:「壓力是增加的,報酬或是未來的部分不是那麼相對,普遍大部分人在這樣的狀況下,都是有一些相對的挫折感是比較大的,半澤這樣的戲會有一些共鳴點激發出來。」

電影「老闆不是人」:「我已經決定誰是新的業務副總,就是我。」

以上班族為故事背景,半澤直樹不是第一部,卻深深擄獲觀眾的心,除了劇情精心設計,台灣、日本相似的經濟背景,讓台灣觀眾看著劇中主角一路打拚、捍衛權利,格外有感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70

0.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