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共建設耗鉅資 淪蚊子館浪費公帑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7 17: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經濟部送給低收入戶的LED燈泡,有近10萬顆遭到退回,浪費兩千萬預算,其實只是政府擬定政策時,不食人間煙火的又一個例子,事實上,真正浪費公帑的大宗,在於動輒花費幾十億預算,完工後卻淪為「蚊子館」,種種不切實際的公共建設。

花大錢蓋公共建設,最後卻淪為蚊子館,這種現象不分中央地方,不分國民黨或民進黨長期以來一直受到詬病,也讓民眾非常無奈,墾丁附近的恆春機場,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可惜平均每三天半,才看得到一班飛機起降,更誇張的是,同樣在屏東縣境內,還有一座屏東機場,現在已經完全沒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營運,成了實實在在的蚊子機場。

事實上,整個小小的台灣,竟然有18座飛機場,是典型主政者沒有考慮實際效益,一頭熱興建公共工程的後果。立法委員趙天麟:「如果整個大南部、大中部、大北部、大東部,甚至離島特別行政區,都有一個邦的概念,或者是一個郡的概念,那它就可以共同思考說,從雲嘉南、高高屏,我們到底需要幾個機場,可能答案其實是一個。」

高雄茄萣的興達港,是另一個誇張的例子,當初花了6年時間興建,耗資高達79億元,沒想到完工到現在15年,幾乎完全荒廢,目前勉強規劃成情人碼頭,作為觀光景點,但因為交通不便,遊客稀稀落落。

高雄市議員顏曉菁:「我覺得淪為蚊子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說,其實我們少了一個什麽,少了一個所謂的民眾參與,我們就是站在中央的角度,站在公部門的角度去看,我覺得這個地方,需要投入什麽去建設,我就去做什麼。」

針對興達港的問題,主管單位高雄市海洋局,最新的計畫是,要用BOT的方式,把興達港推動為觀光遊艇城,不過這個變身案推了一年多,目前還停留在規劃階段,招商能否成功,能夠吸引多少廠商進駐,都還有待觀察。

顏曉菁:「我們應該是先有一個發展方向出來之後,我們才決定說,我這個地方到底是要做濕地,還是我要去做遊艇專區,之後我們的資源,才有辦法去做最有用的安排。」

不管是花1億元贈送低收入戶LED燈泡,還是花79億元,蓋一座遠洋漁港,背後的思維盲點是類似的,就是政府在投注資源之前,應該先確認要蓋的公共工程,或者要補助的對象,是不是真有這樣的需要,唯有把錢花在刀口上,才不會白忙一場之後,還被譏為不食人間煙火,浪費民脂民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帑#蚊子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379

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