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馬獎/【奔騰50躍金馬】轉型成功!「西遊」見演技 舒淇再爭后冠

記者 黃荷婷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5 10:34

今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競爭激烈,演藝資歷10多年的金馬影后舒淇,以「西遊:降魔篇」再一次入圍,儘管西遊是商業喜劇片,但評審認為,舒淇在片中的演技,很有層次,突破過去演出,這是她第五度獲得提名。2005年舒淇以「最好的時光」封后,演技備受肯定,也擔任國際一級影展評審,事實上,舒淇堪稱台灣當代最難能可貴的女星之ㄧ,,從三級片女星一脫成名,之後卻能憑著天份和不斷的努力,成功轉型為兼具演技和票房的大明星,甚至還具有國際知名度,「奔騰50躍金馬」就來看台灣演員-舒淇的傳奇演藝路。

頂著一頭亂髮,現身收服水妖,舒淇在「西遊:降魔篇」中,飾演一位身手了得的驅魔人。電影西遊降魔篇:「要不要幫忙?要,怎麼幫?滾開,好。」

驅魔時極盡表情猙獰,打怪不手軟,舒淇搞笑扮醜,來者不拒,彷彿是女版周星馳上身。電影西遊降魔篇:「我只會一種舞,啊,好,走、走、走、走,上!」

長期在浪漫愛情電影裡演出的舒淇,這回在西遊裡耍寶搞笑,突破過去演技,兩岸三地賣破60億的喜劇片,也讓她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評審認為,儘管西遊是商業取向的作品,但就電影藝術而言,舒淇在片中的演技很有層次。電影西遊降魔篇:「你又被我抓到了,你還不承認你愛我,我愛你,第一次見到你就愛上你了。」

舒淇在片中,不只逗觀眾笑,癡情直率的角色,為了救玄奘,最後死在孫悟空手中,隨著劇情轉折,自然演出不同心境。電影西遊降魔篇:「恍如隔世的愛,在白雲外,痛愛讓人悲哀,在世上命運不能更改。」

深厚的情感,不只發揮在演技上,舒淇也為西遊,獻唱主題曲「一生所愛」,以賀歲商業電影入圍金馬獎,舒淇坦言很驚訝,因為要兼顧票房,叫好又叫座,確實不容易,她說能夠以喜劇角色入圍,已經像得獎。導演周星馳:「舒小姐就是我要找的人。」

第4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好的時光,舒淇。」

舒淇:「謝謝侯導演,她那麼嚴厲的對待我,然後謝謝廖桑,謝謝最好的時光所有工作人員,還有謝謝金馬獎的評委,謝謝梁家輝先生,因為我上次拿最佳女配角的時候,也是他頒給我的,所以他給我這個手帕,然後謝謝我爸爸,還有謝謝我媽媽,謝謝她們一直在背後默默的鼓勵我,我終於拿到了,謝謝。」

2005年,舒淇靠最好的時光封后,獲獎那一刻,她在台上哭到不能自己。舒淇:「壓力非常非常的大,然後,我失去了很多東西,然後可以得到一些東西,我覺得蠻開心的。」

一直到了後台受訪,情緒依舊很激動,事實上,舒淇的演藝路,像是一段傳奇歷程,起點和成就落差大,在正式踏進演藝圈前,舒淇當過模特兒,也拍過寫真集。陳盈潔「野草亦是花」:「在你的心底,到底阮是野草亦是花。」

只靠人體彩繪和一片薄紗,舒淇在陳盈潔的MV當中,性感入鏡,出道時,因為接拍成人電影玉蒲團系列,在香港一脫成名,曾經在路上被人大喊脫星,但舒淇對於過去沒有後悔,揚言要把衣服一件一件穿回來。第35屆金馬獎:「很開心,可以在台灣拿到一個金馬獎。」

說起話來略顯生澀,1998年,舒淇以「洪興十三妹」,拿下港台雙料女配角,這也是她演藝路的轉捩點,努力揮別三級片的印象,舒淇力拚轉型,片約大增,也逐步邁向演技派女星。電影非誠勿擾2:「我實話告訴妳,妳兩眼長的有點開,有點像比目魚。」

對於訂下的諾言,舒淇做到了。電影天堂口:「隨便一杯酒,隨便的溫柔,洗淨塵緣的污垢。」

穿上旗袍,舒淇在電影「天堂口」裡飾演歌女,片中載歌載舞,主題曲還入圍,第4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舒淇:「畢竟我只是個演員,不是歌手,然後又要在那個舞台上表演,我覺得那種氣勢、那種架勢,是也蠻難抓摸的,有研究了很久。」

揣摩角色用盡心力,不單只會在戲裡談情說愛,舒淇也拍動作片,接演法國導演,盧貝松的玩命快遞,讓她打進好萊塢市場。電影「玩命快遞」電影片段:「怎麼了,好安靜,你不是喜歡安靜,沒錯,但是靜得出奇。」

舒淇:「所以我每次拍完一些爆炸的鏡頭或是潛水,一些很危險的鏡頭時後,我只會講一個,太危險了、太危險了,每一個人都問我說,你還好嗎?還好,但是太危險了,可是很刺激其實。」

電影裡光芒四射,舒淇也在國際間展露頭角,曾經擊敗安潔莉娜裘莉,被選為最性感豐唇女藝人,也在一級影展裡被受肯定,2008年,擔任58屆柏林影展評審委員,隔年還擔任坎城影展,競賽電影評審委員。第13屆華表獎:「得獎的是、巧了,舒淇。」

舒淇這幾年在各大國際影展中,拿下不少獎項,有人說她演什麼像什麼,細膩的演出,很容易投入角色,把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電影非誠勿擾:「再見,這是我手機,你手機早跟你跳海裡了,你也不需要和別人聯繫了。」

和舒淇合作非誠勿擾的大陸導演馮小剛,就稱讚舒淇是他碰過最好的女演員,演起戲來收放自如,也能感動人心。電影不再讓你孤單:「你是他什麼人,我是他愛人。」

電影西遊降魔篇:「你累了呀,快點回家休息吧,我不是跟你說了,女孩子閉起眼睛,就是要你親她。」

任何一個神情,都能牽動人心,舒淇5度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不同是,這回她在銀幕前搞笑,和過去的戲路大不相同,靠著豐富有層次的演技,力拚評審肯定,角逐2度封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舒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486

0.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