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政爭勝負底定 馬總統恐成跛鴨?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04 22:55

一個月前,由馬總統點燃的關說爭議,從國民黨家務事一路演變成立院僵局和司法疑雲,民調直直落的馬總統,在黨內成了孤鳥,恐怕已經成了名副其實的跛鴨總統,接下來該如何化解政治僵局,立法院堅持,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該要先道歉,才有可能進行施政報告;知名律師陳長文則是建議,如果政治僵局遲遲未解,在野黨可提出倒閣,解散國會、重新改選,由民意來當最後的仲裁。

立法院現場:「毀憲亂政、政監聽下台。」

在野黨立委高舉標語,嗆行政院長江宜樺是洩密共犯,4日立法院國是論壇,官員第五度無功而返,藍營立委也無意挺身辯護,馬總統恐怕沒想到,一個月前,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的決定,竟是一連串風暴的開始。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馬王鬥爭之後,它對馬英九對於這個立法院的掌握,以及對於國民黨立院黨團的向心力,我覺得其實已經受到嚴重的挑戰,明年度的選舉,這個部分會提出一些責任的附加(敗選負責),所以我們覺得這部分是馬英九面臨最大的危險。」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我建議總統就是說,有時候盡量沉潛一下,不要再去惹一些太過爭議性的事項,專心處理已經發生的爭議的事項。」

記者vs.檢察總長黃世銘(2013.10.3):「你有沒有不法?」

馬總統堅持大是大非,打擊關說,卻橫生枝節,演變成特偵組監聽疑雲,總統、閣揆、檢察總長出庭應訊,不僅創下史上首見,更代表關說引發的政爭,從此焦點轉移,勝負已定,未來不只立院那一關,馬總統跛腳,很難推動重大法案,明年七合一地方選舉,勝選機率更是渺茫,連黨內同志都直言,若是敗選,馬主席恐怕得負起全責。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現在他的政治威信受影響,願意提供給他好的,有關一些經濟建設建議的人就不多了,這一點對他的影響會比較大,另外一方面,就是企業界可能會離他更遠,更不願意提供如何發展經濟的好意見,明年如果選得不,當然馬總統要負起完全的責任。」

更重要的是,行政立法僵局攸關民生經濟,卻又遲遲未化解,立法院仍堅持院長江宜樺道歉是唯一的路,就算檢察總長黃世銘願意下台,替馬總統擋子彈,對行政立法的對立也毫無幫助。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檢察總長的下台,對現在目前立法院跟行政院的僵局而言,其實是幫助不大的,因為現在最主要的問題還是在於行政院跟立法院,在這個事件中的彼此應有的分際,必須要重新建立。」

黃世銘下台無助停損,知名律師陳長文拋出解散國會議題,建議立委重新改選,讓民意成為最後仲裁,如果重新改選,國民黨仍佔多數,就代表馬總統有民意支持,但如果民進黨勝選,就代表有民意基礎可拿回行政權,不過朝野立委有各自的盤算。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辦一次全國性的選舉,可能要花16、17億以上,然後這個各政黨的耗費的人力、物力,所費不貲,但是解散國會之後,2個月內就要進行改選,我們也認真的為這方面日後的後馬英九時代的政局,來做準備。」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解散國會之前的倒閣,必須是實質的,而不是我們不希望看到執政跟在野利用解散國會這件事情,來做為一個政治鬥爭。」

不滿政府、不滿藍綠鬥爭,在洪仲丘案中發起公民運動的民間團體,將在雙十節當天再度號召民眾集結,要求立法院下修罷免門檻,把權力交出來。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先生:「我們就選在雙十節,10點10分的時候進行公民升旗,(我們要求)下修罷免門檻,下修公投的門檻,以及下修不分區政黨的門檻。」

國民黨內外壓力直撲而來,該如何停損滅火,讓行政立法回歸常軌,馬總統無從迴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1

0.0381

0.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