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安倍掛保證無用 福島電廠再漏汙水


發佈時間:2013/10/03 20:17

還記得東京在爭辦2020年奧運時,日相安倍晉三曾向國際社會保證,福島汙水問題已經完全獲得控制,但今天福島第一核電廠,再度傳出輻射汙水外漏,汙水問題似乎完全沒有解決的跡象,這恐怕讓福島農漁民這些年的努力全化為泡影,今年福島米睽違3年收成,漁民也開始試驗性捕魚,但消費者接受度依舊兩極,現在再加上不斷外洩的汙水,福島的農產和海產要恢復到過去的榮景,仍是條漫漫長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9.7):「有些人可能對福島有疑慮,讓我向你們保證,狀況已經獲得控制。」

日相安倍晉三拍胸脯掛保證的話,言猶在耳,但2日晚間,福島第一核電廠再次傳出輻射汙水外洩,核電廠四號機西南側的儲水槽附近,測出放射性物質β射線,每公升高達20萬貝克,而且部分可能已經流入大海。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這次得再度向大家報告,新的汙水外洩問題,真的感到非常抱歉。」

這次外洩的儲水槽設置在斜坡上,通常會考量傾斜度調節水量,但2日因為注入過多雨水,導致汙水從頂端滲出,估計有430公升,8月福島才因為大量輻射汙水外洩,引發國際高度關切,1日也因為工作人員聯絡失誤,導致汙水外漏,意外接二連三,沒有停過。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巡邏從每天一次增加到4次,和過去相比,更及早發現,已經讓(東電)盡速處理。」

不過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治標不治本,日本政府官腔的見解,似乎很難讓人信服,上個月韓國政府已經宣布禁止包含福島在內,日本8個縣的水產進口,不過,福島漁民從去年6月開始,在距離第一核電廠50公里,水深150公尺的漁場,針對16種魚類,進行試驗性捕魚,只要放射性物質檢測通過,就可以出貨。福島漁民:「出海是我們的工作,當然高興,但消費者能不能接受,是往後的課題。」

福島不只漁獲有待考驗,睽違3年收成的稻米,也有待消費者檢驗,在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的廣野町,從311福島核災後,農作全面停擺,去年經過實驗性栽培,所有稻米放射值都在國家標準以下,今年終於獲准,重新開始耕作。福島農家芳賀吉幸:「這就是金黃色,如果不種出這麼漂亮的米,就不會是好吃的米。」

一包包的米通過特殊機器檢查,為了取信消費者,廣野町訂了比國家更嚴格的標準,且規定所有收成的米都要檢驗,農民看著自己辛苦栽種的米,能否通過檢驗,緊張寫滿臉。福島農家芳賀吉幸:「剛才檢驗的是零,讓人鬆一口氣,我們的付出總算有回報。」

但好不容易收成的黃金稻米,現在得看消費者買不買單。福島物產中心店長櫻田武:「(廣野町的米)用山泉水耕作,水質非常好,種出來的米很好吃,原本人氣很高。」

核災前,福島的米很受歡迎,但核災後,福島米銷售量銳減2成,為了幫災區一把,商店特別用福島新米做了飯糰,讓消費者試吃。消費者:「他們強調通過安全檢查,而且也很好吃,如果價格也合適的話,我會想要買,有小孩的家庭還是有點擔心,如果寫福島縣產,可能就會想說『咦』。」

消費者心裡很難抹去疑慮,福島縣出身的齋藤由美,為了聲援故鄉,刻意選購福島米。記者:「這個是哪裡的米?」消費者齋藤由美:「福島會津產的越光米,嗯,好吃。」

這一天,福島檢驗的200大袋米,放射性物質全在嚴格的標準範圍內。福島縣廣野町課長松本正人:「檢查是一袋也不會漏,廣野町的米是經過檢驗的,我們要宣傳它的安全性。」

不過福島農漁民辛苦的血淚,很可能再度因為東京電力公司草率的管理,政府毫無根據的保證,全部付諸東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輻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4

0.0516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