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總額喬不攏 民眾自費恐增加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30 22:47

堪稱台灣之光的全民健保,一路走來波折不斷,除了破產陰影籠罩,攸關民眾付費多寡的健保總額給付協商也宣告破局,這件事情的嚴重性在於,一旦大型醫療院所拿不到預期中的補助經費,很可能轉而增加民眾自費項目去彌補醫療成本的不足,民間團體也質疑,基層醫護人員的薪資沒有因為健保總額大餅年年增加而有所改善,醫院應該讓財務更透明,才能杜絕醫療浪費。

醫院櫃台叫號:「1069號請到5號櫃台。」

平常上班日下午,醫學中心的大廳裡人聲鼎沸,不少民眾看完診,回到一樓批價繳費後,拿號碼牌等著領藥。

國人看診次數一年平均有15次之多,醫療需求龐大,健保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但攸關民眾權益的健保總額協商現在卻傳出破局,代表民眾未來的自費支出可能因此增加。

衛福部部長邱文達坦言,多方意見都還在拉鋸當中。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我們呢,會努力再協商,希望把這個差距拉小,那這種(健保)總額2方意見不一致的情形,大概每年都發生,希望政府、醫院還有民眾都3贏。」

所謂的健保總額就像油價浮動公式,經建會考量人口老化醫療成本,以及新藥科技支出後,才能核定出隔年的健保給付費用,根據估算,明年上看5700億的經費中,醫院可用額度佔6成以上,西醫基層診所佔2成,中醫、牙醫分別各佔6.8%及3.8%,目前唯一定案的只有中醫和牙醫診所,健保給付年成長率分別為2.104%和1.58%。

但最大的爭議點在於,大型醫院希望拿到的健保給付金額至少要合理成長6%以上,代表2300萬民眾的付費者一方認為,成長率只應訂在2.7%左右,雙方各執一詞,就等衛福部居間仲裁。

萬芳醫學中心執行長陳再晉:「血脂防的藥品,那麼已經把它給付的標準放寬了,也就是會有更多病人來使用這種藥(成本增加),門診的診療費只有200元出頭,長遠如此,太偏低了,應該做調整。」

醫療界擔心現有的健保低給付,無法反映成本,恐怕加速醫療人才出走,但民間團體擔心的是,如果醫院從健保總額拿不到更多錢,將轉向增加民眾自費項目。根據統計健保開辦隔年,平均每位民眾一年的自費比率為26.4,約5694元,但到了民國100年,自費比率超過36%,平均每人每年看病得自費1萬4505元。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醫界也一直都這樣子對外宣稱,他們想要提高自費的比例,但是督保盟還是要呼籲,社會是大家的,提高了民眾的自費,只會懲罰那些因病而貧的人。」

民間團體強調,健保從開辦以來,給付總額已經年年增加,以近4年的數字來看,年成長率從2.7%跳增到5.8%,金額也從4千9百多億增加到5千6百多億,但醫院頻頻喊窮,醫療人員的收入沒增長,歸根究柢根本是醫院財務分配出了問題。

滕西華:「醫界的收入不是只有來自全民健保,事實上這幾年的自費一直在節節地升高,但是我們仍然不知道,節節升高的全民健保費用裡面到底用到哪裡去了。」

民眾薪資倒退10幾年,但健保總額卻能年年成長,難怪質疑聲浪不斷,政府若能從制度面下手,杜絕醫療浪費,才可能共創政府、民眾、醫界3方皆贏的局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保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1

0.0450

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