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九月政爭/滅王不成反傷己 馬面臨法、政雙危機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30 15:51

九月政爭演了一個月,隨著國民黨抗告一再失敗,加上這兩天扯出監聽立法院的憲政爭議,馬英九的「滅王大戲」,已經反而成了「倒馬前奏曲」,整個情勢發展,馬英九從一開始的正義凜然,到現在危機四伏,情勢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這不過是20天前的場景。國民黨主席馬英九(2013.9.11):「我認為王院長已經不適任立法院長,國民黨如果不能夠做出撤銷黨籍以上的處分,我們等於是選擇默許司法尊嚴被繼續地踐踏。」

當時馬英九步步進逼,國民黨在幾天之內開鍘,一舉撤銷王金平黨籍,結果王金平以柔克剛,一邊尊馬、一邊提假處分,不但暫時保住黨籍跟院長,而且國民黨提出抗告,還連續在地院、高院二連敗。

高院發言人洪光燦:「抗告案件本院上午裁定,裁定主文是抗告駁回。」

更沒料到的是,滅王不成,特偵組還自己惹出監聽立法院的重大爭議。檢察總長黃世銘:「我們特偵組的同仁,絕對不是明知道這支0972的電話是立法院的節費電話,也就是小總機的電話,而故意予以監聽,這是我要特別強調的。」

記者:「總長不好意思,因為現在輿論的壓力要求您下台負責,您會不會下台負責?」

黃世銘的道歉鞠躬,無法改變監聽國會總機的事實,不管是烏龍還是刻意監聽立法院總機,在民主國家都是個嚴重的憲政問題,這件事已經大到足以檢討特偵組存廢,但新任法務部長羅瑩雪,在整件事情調查確定前先發表的談話,也被立法院認為發言不當。

法務部長羅瑩雪:「目前的狀況看起來,他(特偵組)應該意圖不是、目的不是要監聽總機,因為這樣監聽不到任何東西。」

事情發展至此,馬英九手上的牌對他已經越來越不利,馬總統3天以來,沒有針對特偵組監聽立法院發表任何談話,而對抗告駁回,也只說尊重裁定結果,儘管國民黨可以再向最高法院提抗告,但是在經歷地院、高院,6位法官評議之後都駁回,再加上最高法院是法律審,而非事實審,因此法界人士認為,最高院更改裁定的機會不大。

如此一來,國民黨只能等待地方法院的正式判決出爐,在此之前,王金平仍將保有國民黨籍,還是可以繼續做他的立法院長,這也讓馬英九同時面臨法律危機與政治危機,因為在法律上,案件審理曠日廢時,地方法院的判決動輒需要1、2年,而且即使地院判決後,輸的一方依舊可以再上訴,整個官司極可能拖到2016年初,馬英九跟王金平的任期都結束還無法定讞。

對馬英九來說,更棘手的狀況是,之前在服貿協議、核四議題等議案處理上,馬英九就不滿意王金平在立法院的操作方式,在如今的情勢下,王金平更可以不必非貫徹馬英九的意志不可,他大可維持中立,扮演好國會議長角色,不必受限於政黨需求,如此一來,馬英九將遭到更多掣肘,他一心想推動的兩岸和平協議乃至馬習會,恐將遙遙無期,難以在卸任前尋得歷史定位,政治層面上,馬英九將傷得更深更重。

到目前為止,這場滅王大戲不但沒有滅掉王金平,還演變成倒馬前奏曲,馬英九雖不至於有下台危機,卻極可能嚴重跛腳,未來兩年多前途堪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413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