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網路媒體突圍 拿下普立茲獎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26 00: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18

美國普立茲獎是新聞媒體界的大獎,尤其「報導獎」是全球新聞人的最高榮耀,TVBS採訪小組范琪斐和黃崧浦,就特別訪問了,2個最近才拿過普立茲報導獎的媒體,發現其實2個媒體的普立茲之路完全不同,有的在內容上加入八卦新聞,來吸引讀者,有的則是走傳統新聞路線,但相同的事,他們都透過網路平台,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間。

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可不要看是八卦報,就瞧人家出身低,我們現在所在的赫芬頓郵報,在去年拿下了普立茲獎,把大家都嚇壞了。」

赫芬頓郵報,在創辦人Arianna Huffington的經營之下,雖然快速竄起,但也爭議不斷,比如,曾為紐約時報拿下普立茲報導獎的著名專欄作家,Bill Keller,就批評赫芬頓郵報,是把明星八卦加上可愛小貓照片,加上沒有薪水的部落客文章,再加上從別的媒體偷來的報導,組成的2011年赫芬頓郵報,被AOL以3.15億美金,也就是94億台幣的天價購併,許多免費供稿的專欄作家,跳起來要赫芬頓郵報為新聞付錢。部落客:「當你有3億多進帳的時候,總該付錢了吧。」

TVBS採訪小組到赫芬頓郵報的紐約總部,訪問它的執行總編Jimmy Soni,我最想知道的,就是這樣一個被同業罵到臭頭的媒體,拿到普立茲的當下,感覺如何?

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你們是不是說,你們全給我閉嘴?」赫芬頓郵報執行總編Jimmy Soni:「全新聞部的人聚在一起,我們開了些香檳,我們為David得獎慶祝,也為這個得獎的平台慶祝,這不是回去跟這些批評者證明些什麼的時候。」

我當然不信,但重要的不是這個,重要的是…。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你們有沒有秘密配方?」赫芬頓郵報執行總編Jimmy Soni:「沒有秘密配方,有內容的新聞就可以賣得好。」

真的嗎?有內容的新聞真的可以賣嗎?可是Jimmy又馬上說…。赫芬頓郵報執行總編Jimmy Soni:「我認為大部分民眾的生活,他們都會用網路,他們在網路上,同時會閱讀嚴肅與輕鬆的新聞,所以我們就同時提供閱聽眾,歐巴馬與金卡達夏的新聞。」

換成台灣版,就是馬英九跟李珍妮並陳,Huffington post就是有辦法,讓進來看馬英九的人去看李珍妮,同時又能夠讓看李珍妮而進來的人,去看馬英九。

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赫芬頓郵報以八卦起家,但TVBS採訪小組,又訪問了另一個普立茲獎得主,InsideClimate News,內行氣候新聞,他們通往普立茲之路,又與赫芬頓郵報是完全不一樣的。」

內行氣候新聞,這個專門在報導環保議題的媒體,在今年打敗了華盛頓郵報、波士頓環球報,這2家員工都有幾百人的老媒體,拿下了普立茲報導獎,這個媒體一定很大吧?內行氣候新聞創辦人David Sasoon:「我們有7名員工。」

對,這7個人就是全部員工,人少沒關係,經費充沛就可以補足人力了吧?內行氣候新聞創辦人David Sasoon:「我們沒有經費做任何行銷活動,我們經費只夠負擔記者薪水。」

事實上內行氣候新聞得獎作品,還是拍了這段影片,上網去募款之後才能進行的。網路影片:「有400加侖的油,灑到海裡,很多新聞出版者,最近這幾年,都已經開始削減它們的預算,所以當人們想要有更這些主題相關,更好的故事…。」

在David眼中,普立茲沒那麼難,內行氣候新聞只是去了主流媒體不想去的地方,做了主流媒體認為,沒辦法吸引觀眾的新聞,讓專業的環保記者,有一碗飯吃。網路影片:「這些油還沒有確認來源…,這是美國史上最大的漏油事件。」

拿到普立茲最大獎,對這只有7人的小媒體,當然是大有幫助,但David不覺得,他們會因此便能拿到以上億元的價格賣掉,因為他還在問這個問題。內行氣候新聞創辦人David Sasoon:「一個新聞機構是一門生意嗎?目的是要賺錢的嗎?」

TVBS特派記者范琪斐:「要特別點出來的是,赫芬頓郵報跟內行氣候新聞,都是網路媒體,他們拿到普立茲獎,對傳統媒體又是進一步的打擊,但2個媒體,一個以八卦補貼重要新聞,另一個則是堅持走傳統新聞路線,到底哪一個會成為將來新聞的主流呢?我相信觀眾,很快就會告訴我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網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343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