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動!北京中秋車陣 外地送禮大減


發佈時間:2013/09/19 20:00

大陸在中秋節前連發三道禁令,不許秋節送禮或大開宴席,讓很多糕餅業者大嘆生意難做,以上海為例,去年一個中秋節,就吃了百多億台幣的月餅,今年銷量慘跌2到3成,月餅市場遇到寒冬,連快遞業都受到波及,以往每逢中秋就要「禁假」,今年業務砍半,很多快遞員竟能「納涼」,打貪真的打出成效了嗎,大陸媒體做出的民調,數字令人玩味,高達34%的民眾直言,今年送禮的熱度跟往年差不多,只是花招越來越多,送禮「神不知鬼不覺」,轉入地下化。

北京民眾:「太堵了,堵得我都走不動,確實比較堵。」

馬路變成麻花,中秋節前,北京如同往年大塞車,但眼尖的民眾發現,年年走不動的車陣裡,組成有點不同。北京民眾:「以前一到逢年過節,各地進京的車確實很多,從車牌就能看出來,都是在送禮。」

都已經在過節了,月餅街的老闆好著急,滿滿的囤貨沒出清。餅店老闆娘:「往年我們政府消費,占到多大比例,30%吧。」記者:「妳估計今年這30%會減少嗎?」餅店老闆娘:「會減少。」

早已料到,不能對秋節業績懷抱期待,上海去年過中秋,花了25.3億人民幣吃月餅,2萬多噸的銷量,今年少了2-3成,糕餅業哀嘆,這是SARS之後,10年最慘的寒冬,做蛋黃餡的、做月餅盒的產業上下游,結伴進冷宮。快遞員:「感覺大體比較少,今年月餅快遞比較少,收得也少。」

以前光送一個機關,就有上百件,今年大宗的沒有了,全是散客,快遞總量減少一半,每逢中秋就禁休的快遞業,真適應不了如此清閒,但送禮文化銷聲匿跡了嗎?大陸媒體做民調,其中39%的民眾直言絕對還有,但比以前少很多,34%覺得跟以前差不多,將近2成民眾甚至透露,送禮比以往還嚴重。

大陸民眾:「這個是多少錢?」飯店客服:「1898元(人民幣)。」大陸民眾:「這上面還有蟲草啊?」飯店客服:「對。」大陸民眾:「裡面還有什麼別的呢?」飯店客服:「燕窩。」

冬蟲夏草當裝飾,主餡是燕窩,這月餅還真補,200元人民幣的月餅,裝在精緻的小皮箱裡,飯店裡果然人人大包小包,絡繹不絕。大陸民眾:「禮籃買得多嗎?」飯店客服:「多。」大陸民眾:「禮籃挺貴的啊。」飯店客服:「都賣好幾百個了,都是送禮的啊,都是單位買的。」

都有共識,官場送禮文化,可不講求「禮輕情意重」,要幫心意標個價,飯店想得非常周道。飯店經理:「送月餅和文宣夾在一起,人家還可以看到裡面有多少,這樣比較好,今天有個單位一口氣買60多個,他每一盒都有一個宣傳單,這樣人家就會知道,送的是最好的。」

飯店不但打點送禮的「關鍵細節」,連該怎麼報帳能避禍,都能任君選擇。記者:「發票還能開嗎?」飯店客服:「如果是月餅發票現在就能開,如果要場租、餐費,或是住房,就要特別申請一下,也能辦到,可以。」

另立名目報銷,真查起來,還是可能被抓包,更「神不知鬼不覺」的送禮方式,今年中秋開始流行。大陸媒體:「跑腿公司送禮,已經成為今年嚴打風下更為隱蔽的方式,甚至電子禮品卡也開始攻城掠地。」

一個用戶一個密碼,先將禮金儲值,你刷卡我埋單,完全不著痕跡。北京大學教授李成言:「我覺得關鍵在收禮的人,因為在我們的權力部門,有一些利益相關的人在那裡,他就會覺得,你不給我送禮,沒有好處,我就不給你辦事,這樣一個習慣延續這麼多年,很有慣性。」

餐桌旁邊是個「廉」,中紀委搶拍廣告,開檢舉專線,警告意味濃厚,趕在中秋之前,大陸官方連發三道禁令,有業者苦笑,打貪不分老虎蒼蠅,現在連蒼蠅吃的小點心都遭殃,企業粗算,檯面上的送禮下降3-4成,錢省下來,卻更擔心檯面下送往迎來一樣熱絡,深怕「敵動我沒動」。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秋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30

0.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