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色小鴨遊港都】黃色小鴨就要賣萌 療癒征服人心


發佈時間:2013/09/19 00: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黃色小鴨巡遊世界10多個港口,巨大卻可愛,反差很大的形象引來一致熱愛、龐大商機,為什麼可愛能征服人心又能賣錢?心理學家分析,有「可愛特徵」的商品不但讓我們想靠近、想照顧,更讓我們自覺善良有力量,圖像傳播更比文字簡潔有力,壓抑的情緒用通訊軟體貼圖可以直接表達,難怪可愛商品有無盡賺頭。

這隻荷蘭來的橡皮藝術品,放大N倍的兒時浴缸玩具,巡游全球10多個港口,喚起你的我的童年回憶,所到之處人見人傻笑,又自覺渺小。黃色小鴨本來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游到了鄰近的香港,在維多利亞港經歷風吹雨打,消風漏氣檢查突然

吃水倒在港灣的可憐模樣,這才讓臺灣人注意到它。木柵動物園澳洲遊客:「是呀,我們在新聞上看到她(圓仔),她好小喔。」

讓你笑、讓你心軟、讓你內心突然變得像小孩般愛恨分明的,不只黃色小鴨,還有小貓熊圓仔、通訊軟體Line的貼圖等等,這些「賣萌賺人心」的療癒系商品,都擁有心理學研究中顯示的「可愛特徵」,大眼、小嘴、大頭、短四肢。台大心理系社會心理學教授林以正:「典型的並不是小鴨或圓仔,最典型是人類的小baby。」

可愛特徵,是軟化人心的最佳武器。台大心理系社會心理學教授林以正:「比如說它是無助的,它是無辜的,它是需要幫忙的,而你是一個有力量的,你是一個可以提供協助的人。」

小黃鴨就是賣個萌,但萌為什麼好賣?解碼要深入人心,這些無辜又孩氣的形象,都能引發正向的美好的想像。林以正:「當我們有這些想像的時候,我們就很想要去靠近,我們想跟美好的事物,連結在一起,而且它們會引發我們比較良善的行為,讓我們自己也覺得,自己是一個很美好的人。」

讓人自我感覺良好,短暫覺得周遭世界回到童年般單純,於是搶著合照、搶著買、搶著擁有,為的都是療癒自己。不只在生活節奏快的亞洲,世界其他地區,也有符合各自審美觀的療癒系流行商品。林以正:「其實不一定是亞洲啦,美國也是一樣,你看那個米老鼠在流行的時候,而且它這些年的(形象)轉變也是,慢慢越來越往這個(可愛)特徵走。」

生活苦悶時,許多成人還希望像小孩一樣,不壓抑情緒有話直說,想哭想笑都直接來。圖像有時就比文字能說更多話。林以正:「一個很可愛的一個饅頭人,或是一個大熊,它好像就引發一個更好的想像,我原來幾句話講出來,都不一定能表達這麼多,語言的(或)非口語的,口語的這種訊息,可是我只要一個這樣的圖,這樣展現出來,它對情感的表達性,就比較強。」

把自己投射進貼圖,就能表達不敢說的話、不好意思展現的情緒,於是附上可愛貼圖的通訊軟體爆紅,一點也不奇怪。萌系商品融化每個大人社會化的外殼,讓你覺得自己變幼小、變善良,變得簡單,瞬間的療癒真的不是醫生能做到,但人人都想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色小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392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