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京都急撤26萬人 「開窗就是一片海」


發佈時間:2013/09/17 20:50

日本氣象廳對京都、滋賀和福井,首度發布才在8月底剛啟用的「大雨特別警報」,但各景點已經全變調,桂川暴漲,淹沒渡月橋,觀光船變成救援小艇,商店街淹大水,水深及腰,福知山放眼望去,只看的到屋頂和電線桿,滋賀出動自衛隊緊急救援,福井縣小濱24小時下了384公厘的雨量,爆發土石流,淹沒稻田,關西撤離57萬人,災情最慘的京都,1/5,26萬多人都被警告撤離,災後京都積極善後。

東京民眾:「感覺如何?現在颱風正在接近。」

萬宜颱風的風雨,來得又快又急,飛機被吹得左右搖晃,降落前緊急拉高重飛,卡車正要從橋下通過,木板卻突然脫落,撞上擋風玻璃。京都民眾:「窗戶一打開,簡直就是海。」

全日本災情最慘重的,卻在千年古都京都。京都福知山上空:「這裡道路完全被淹沒,農舍也只剩屋頂看得見。」

京都市的福知山,從上空望去,只看得到電線桿突出,道路全淹沒,車子也泡水。京都嵐山旅館業者:「叫大家一下!」

適逢日本敬老節,3天連假的最後一天,到京都玩的遊客,沒想到最後竟然是搭船逃離旅館。遊客:「很恐怖,真的很辛苦。」

嵐山的渡月橋,一夕之間,被滾滾濁流淹沒,這間在桂川旁的旅館,水淹進廚房,冰箱也倒在一邊。旅館人員:「水淹到這邊,現在客人呢?今天全部訂滿,因為是連續假期。」

滿屋子的房客,總得想辦法撤離,在及膝積水中,來回穿梭的旅館員工,想到了停在河邊的觀光小船。旅館人員:「跟長官談了之後,借了船,既然是旅館業,客人的性命第一。」

為了不讓客人淋濕,船勉強開進玄關迎接,包括料理長、司機全部下海,親自扶船護送,70公尺的路程,花了30分鐘,終於把60名房客全數撤離。遊客:「旅館的人真的對我們很好。」

迎來秋季的觀光旺季,京都美景卻因颱風豪雨,完全變了樣。京都民眾:「我回來後跑到2樓避難,這麼粗的樹木,竟然穿入屋內來,嚇了一跳,力量真是恐怖。」

京都的雨,16日凌晨才開始變大,卻讓河川水位急速上升,光是桂川上游,京都市右京區,一夜就下了280公厘,是往年一整個9月的量。NHK氣象速報:「這場雨讓近畿地方的2府4縣,有極高的土石災害危險。」

日本氣象廳,在16日清晨5點05分,對京都、滋賀與福井,首度發布8月30日才啟用的大雨特別警報,但發布後3個小時,流經渡月橋下方的桂川,就暴漲成這樣,淹沒嵐山觀光景區,而後幾乎每10到20分鐘,氣象廳就追加發布避難警告的地區,結果有26萬8千人,約1/5的京都人口,被警告撤離,只是外頭淹成這樣,民眾是要怎麼撤離?

貫穿京都和滋賀縣的鴨川,因為水位暴漲,沖破堤防,沖毀民宅,被困在屋內的老太太,幸好有自衛隊員,背她出來避難。滋賀民眾:「為什麼我們這裡會變成這樣?真的好可怕。」

記者:「(福井縣小浜上空)崩落的土石流,把民宅都覆蓋住了。」

福井縣小浜,24小時下了384公厘的雨量,史上最多,不僅大片房屋滅頂,本來等著秋收的稻田也全部淹掉了,儘管災情不斷,最令人擔心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汙水槽周圍的防水提,也因為大雨積滿溢出,但東電表示,積水的輻射濃度在法定標準以下,已經讓1130噸的積水,直接流入大海。

京都餐廳業者:「昨天根本沒辦法著手整理,希望能盡快恢復原狀。」

萬宜颱風已轉成溫帶低壓,離日本遠去,遭到重創的京都旅館與料亭,才要開始著手清理,這一灘灘的泥濘,重新迎接,等著上門的觀光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335

0.1212